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9/21

921日,我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在文逸楼227智慧教室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副校长吴开俊教授出席活动,学生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前,副校长吴开俊作主题讲话并向同学们送上问候与祝福。吴开俊指出,中秋节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佳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广州大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举办活动,多民族学生欢聚一堂、“共迎中秋话团圆”,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很有意义。

副校长吴开俊作主题讲话

共绘灯笼度中秋

为了让广大师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魅力,活动特设置了“师生共绘灯笼”环节,师生们在共同绘画创作中体验节日的内涵与氛围。

各民族师生共绘灯笼

据了解,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黎族、瑶族、土家族、侗族等7个民族,涵盖了预科班、本科生、研究生。活动中,通过“与君初相识”“与君歌一曲”“人生乐在相知心”“相知无远近”等多项游戏互动环节,师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共度佳节。

吟诗歌唱咏中秋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活动的最后,各民族师生集体诗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相亲相爱一家人》,用声音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用行动谱写出“团结、平等、互助”的民族团结赞歌。

各民族学生吟诗歌唱

 

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活动形式新颖,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民族师生,从生疏到相知,从相知到相识,将推动民族团结的“石榴”种子在未来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现场合照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各地由于地域差别,欢度中秋的习俗也各有不同,为了让各民族同学能够在广州大学一起度过这团圆幸福的传统节日,学校通过这次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广府文化,了解中秋、品味中秋,让富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这次活动加强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这也正是我们的初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蔡强(党员、汉族,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今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我能来参加这个活动感到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可以和各民族的同学们一起绘制灯笼、了解我们中秋节的民俗,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在大家一起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和《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时候,我感觉所有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种感觉非常温暖,很温馨。我作为一名党员,希望以后也能加入民族团结实践团,与老师、同学们一起筹备这些活动,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

——文巨沁(党员、黎族,音乐舞蹈学院本科生)


在筹备这个活动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身负重任,压力很大,但当我们朝着同一个目标,拥有着同一个理想信念,心往一处放、力往一处使的时候,我就特别有动力。刚刚,我负责在现场拍摄照片,把这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我觉得特别自豪。这场活动的圆满举办,离不开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也希望以后能够继续践行“石榴籽”精神,以身作则,带领身边的人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娄雪晶(汉族,人文学院研究生)

 

(供稿:学生处)



上一条:新学期博学讲坛·吴志峰教授讲授地缘政治与中国疆域安全
下一条:我校桂花岗校区组织开展大学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