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开启大学之门 扬帆起航向未来——我校喜迎2021级本科、研究生新生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9/12

开启新征程,放飞梦想,扬帆起航。9月11、12日,我校2021级七千五百余名本科新生、两千五百余名研究生新生分校区、分批入校报到。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周云、张其学、吴开俊,校纪委书记陈晓晖等前往桂花岗、大学城、黄埔研究院的迎新工作点、各学院新生报到点看望新生,了解迎新工作情况。

新生入校报到


扬理想信念   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博学笃行,德才兼备,打好广大底色”“与时俱进,崇实崇真,传承广大精神”“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在各大校区、各个迎新点,迎新横幅标语、打卡墙等一应俱全,以醒目的方式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寄语、党史育新人的厚重内涵、广州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及学校、学院的精神文化内涵,让新生们刚一入校就充分感受蒸蒸日上、力争上游的大学氛围,引导新生在入校之初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各学院也纷纷制作入校指南,设计新颖而富于专业特色的迎新环节,让新生们在充分的互动中开启大学之门。



防疫不放松   服务暖新生

今年,各项迎新服务再次升级,学校设立了新生入学志愿服务站、医疗驻点、报到总咨询点、学生资助绿色通道等,针对学生资助政策、入校后安排等重点关注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现场咨询,为新生答疑解惑。各学院领导、老师、导生及志愿者等全流程跟进新生报到,及时为新生送上人文关怀。

在迎新现场,各环节衔接有序,新生们根据现场指引,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校门后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完成行李物品消毒、手部消毒和更换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核验身份等报到流程,再前往各自学院报到点。同时,校园内设置反诈骗宣传区,提醒新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反诈骗思想防线;报到点外设置“家长休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供暖心服务。

大学城校区报到现场

黄埔研究生院新生报到现场

桂花岗校区新生报到现场

家长休息区

“学校就是我们的‘家’,新生来了就是到‘家’了,能帮助到他们,我们高兴!请家长放心!”来自保卫处消防维保公司的员工以朴实的话语和行动为新生报到“保驾护航”,道出了全体师生志愿者的心声。志愿者们、导生们忙碌地穿梭在校园内,热心帮助新生拿行李,为新生们献上暖心的指引。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新生张贤表示,今天报到的顺利有赖于很多热心志愿者的帮忙,希望自己明年也能成为一名志愿者为新生帮助。

 

“名师第一课”  助力新生开启人生新征程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校进一步创新教育内涵、丰富教育形式,坚持德智体美劳相结合,继续开展“名师第一课”、学院名师讲座、“名师大讲堂”等为代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涵盖校史校情、疫情防控、安全法制、行为规范、诚实守信、文明修身、创文宣传、垃圾分类、专业认同、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的教育内容。

其中,由中国工程院周福霖院士、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谢翌教授、谢如鹤教授等在内的名师专家主讲“名师第一课”,帮助新生准确理解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开启学术追求,志存高远,行稳致远,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班主任”  带领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学校继续实行“第一班主任”制度,即结合学校多年“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和“千千工程”的实践,在本科一年级的班级中,除配置班主任外,还选聘校领导、名师、专家、学科带头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等担任第一班主任,定期“面对面”接触学生,参与指导学生做好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理想信念教育、学风建设、新生适应性教育等工作。

 

放飞梦想,扬帆起航,广大新生怀揣着梦想和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走进校园,意气风发、元气满满地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新生们纷纷表示,新起点,新开始,他们将在美丽的校园里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大学记忆,期待日后能在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涯中找准自己的方向,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增长才干,将来为学校发展、祖国繁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廖淑慧 王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保密工作会议
下一条:《广州日报》专访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高水平大学建设 广州大学跑出“加速度”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