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国家正式批准我校牵头主编的《建筑隔震设计标准》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5/22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准由我校牵头主编的《建筑隔震设计标准》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T51408 -2021,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不仅是我国第一部建筑隔震设计国家标准,也是世界上首部建筑隔震设计国家级标准,其制订实施填补了建筑隔震设计领域无标准化的国内国际空白,也标志着我国在世界建筑工程隔震设计领域科技话语权获得巨大提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发布国家标准《建筑隔震设计标准》的公告页面


该《标准》于2014年纳入国家住建部标准制订计划,由我校(第一主编单位)周福霖院士团队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二主编单位)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制订。我校周福霖院士团队会同编制组,通过广泛调研、开展多项专题研究、借鉴国内外数十部相关标准、总结工程实践经验、广泛试算,历时近7年最终形成了《标准》正式稿。


《标准》在国内首次采用了设防烈度设计,提高了设防标准。适用范围除了建筑结构外,首次将核电厂建筑隔震设计纳入其中,同时又包含了既有建筑和历史建筑的隔震加固设计和村镇民居简易建筑隔震设计等。从设计方法方面来说,首次引入了复振型分解反应谱法,形成了直接设计法,引入了性能化设计思想,修改设计反应谱。该标准的发布为建筑隔震工程设计提供了技术依据,对于隔震技术在我国大规模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配合本《标准》实施,我校周福霖院士团队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发了首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设计软件PKPM-GZ。本《标准》及相关配套设计软件,是我校周福霖院士团队为我国乃至世界建筑隔震标准化进程做出的又一项突破性贡献。

 

(供稿:工程抗震研究中心)



上一条:SKA专项“低频射电干涉阵列的高精度校准方法”在我校召开项目启动会
下一条:我校五项科技成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