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校友王永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03/03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广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4级校友,乐昌市长来镇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原队员,广东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王永标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B8BD

王永标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留影

2016年到2020年期间,王永标同志先后参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他驻守一线,任劳任怨,是一位扶贫“战场”的老兵,满腔热情的“扶贫战士”。

在广州大学学习期间,王永标秉持着博学笃行的校训,勤奋学习,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生工作,认真踏实,积极肯干,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锻炼、为民服务的党性得到了提高。获得学校助学金的同时,也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顺利完成学业。

毕业后,王永标没有忘记学校的栽培,他心系社会,毅然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后在广西基层一线多个岗位踏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由于王永标的突出事迹,他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质奖章”、广东省“五星志愿者”荣誉称号,多次获得省(自治区)、市、县先进个人荣誉。

扶贫政策的“百事通”

2016年初,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正式拉开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序幕。“我觉得能够参与驻村扶贫这样一项崇高的事业,是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段经历非常难忘。”2016年驻村伊始,王永标把“家”从城市搬到了乐昌,开始他的驻村工作。

刚驻村,就面临“精准识别”的难题,和村前期甄别的贫困户有47户140多人。“这些贫困人口,还需要我们每家每户去核查,坚持识别标准不变,结合农户家庭具体情况,把真正贫困的农户识别出来,纳入帮扶”。于是,工作队对全村465户贫困人口来了个核查“全覆盖”。“刚开始,我们还是采取比较机械的方式核查,后来,通过实际操作,把政策吃透,核查起来也就方便多了。”在精准识别阶段,工作队摸索出了一套识别工作方法,严格按照贫困人口“六进七不进”等政策一一比对,结合贫困户实际居住家庭条件、劳动力构成、教育、就业、家庭经营生产、固定资产和家庭人均收入等实际情况一一识别,并按照22个识别细项,将有关佐证材料拍成图片备查。当时正正值初夏,天气火热,王永标和工作队员坚持白天入户核查,晚上整理当天入户核查资料,整理比照图片,讨论当天入户情况,时不时还打电话给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核实有关情况。“全村465户,每户一表,不在家的,我们还通过向派出所、村民等了解户籍、电话等信息,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做好登记,怕漏了。当时我们觉得,白天是农民,晚上是机关干部,每个人都黑了一圈,瘦了一圈,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收获很大,为后来做好扶贫工作和群众打下了坚实基础,入户核查的这些素材,也成了工作队开展工作的基础”,想起当时那种工作状态,王永标笑着说。

 

C5D89

王永标同志在乐昌市和村村扶贫工作期间与贫困户沟通落实扶贫政策有关情况

贫困户识别出来了,马上进入精准帮扶阶段。“心中有政策,帮扶才有底”“刚开始的时候,就知道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好多政策在短时间内陆续出台,一下子很难去消化”。尽管之前王永标有在镇、县工作的经历,面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样一项系统的“大工程”还是有点懵懂。《方案》出台后,省有关职能部门随即制定出台行业部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配套文件,即“1+N”。“有的时候,根本还没有来得及消化,新的要求又出台了”,面对密集出台的扶贫政策和贫困户帮扶的实际需求,王永标想到了与乐昌市相应职能部门的联系。“他们是最清楚的,如何落实,我们得心里有个底。这一轮扶贫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从行动上,感觉都和以前的不一样,精准滴灌,是核心要义”。他坚持一边学习政策,一边向县、镇行业部门咨询操作细则,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工作方法,很快,王永标就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中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政策摸清,为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打下了基础。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和村小组的谭婆婆70多岁,带着一个50多岁智力残疾的儿子,居住在残破不堪的土木瓦房中,王永标第一次入户时,被眼前居住环境愣住了,墙体有漏水痕迹,厨房墙体已经被过多次,屋顶横梁还有烧过的痕迹,餐桌因久未清理发霉发臭,餐具凌乱摆放。“居住环境太差了”这是给王永标的第一印象。尽快建个新房子,这是驻工作队的首要任务。然而,想法还是比较理想。细问之下,原来谭婆婆还有一个儿子,因宅基地问题与她闹过矛盾,一直回避拆旧建新问题,村干部多次上门工作无果。在王永标提议下,村委会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集中到谭婆婆家“参观”,通过多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方面动员做好拆旧建新的工作,一方面积极和帮扶单位联系,争取资金支持。在驻村工作队努力下,住房改造很快就进入施工阶段,设计、基础、墙体各种建筑材料,王永标都及时跟进掌握,为了几十块钱的物料,他与行施工方“纠缠”一上午,为了及时装上门窗,他与经销商“赊账”,拍胸脯作担保,俨然一身“当事人”的角色。在他的努力下,谭婆婆一家终于住进了新建住房中。驻村三年多,王永标走遍了全村几乎所有的农户家,在识别出35户贫困户后,遍访贫困户,便成为他的日常生活。

据了解,和村有11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其中7户是孤寡老人,住房条件都比较差,特别是有1户的房子倒塌之后一直租住在本村泥砖房中多年,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动力下,逐一解决了贫困户住房问题。和村村小组潘叔患严重肺部疾病,每每发病便上气接不上下气,异常痛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永标便与省政府机关门诊部取得联系,在进村巡诊中上门为潘叔“会诊”,对症下药。此后,王永标便成了“中间人”,经常上门问候,积极联系门诊部免费提供药品,缓解潘叔病痛之苦。据统计,三年多来,王永标和门诊部对接,落实了贫困人口“一户一档一策,一人一案”,对患高血压、肾结石等疾病的贫困人口既往病史、生活习惯等作详细了解并形成健康档案,跟踪提供上门会诊、就医、送药服务。王永标凭着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无数次进村入户访贫问效,与贫困户聊家常,帮助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搞卫生做家务,及时解决贫困户困难和问题。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扶贫政策只是外在的动力,我们主要是要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和脱贫意愿,但是发展生产,又面临技术和资金的问题”,这个时候,王永标和团队一起为贫困户发展出谋划策,协调村小组为种植的农户流转土地,形成规模经营,对接帮扶单位,争取启动资金,落实产业帮扶政策,为贫困户提供生产资料和奖补。三年多来,和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形成了种植西瓜、蔬菜为主的产业扶持脱贫模式,并且持续到现在。

因为长期吃住在村,晚上入户工作便成了王永标的常态。“晚上一家人都在家,有时周末的时候,在校生也回来了,方便当面了解情况”,为了与贫困户更多的接触,王永标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入户,骑上电动摩托车,穿行在和村大大小小的巷子里,有时入户到晚上十点多。“坚持热情上门、多上门,感情自然就加深了,自然也就闯开心扉交流了,三年多来,我基本融入了驻村的生活,也会用‘村话’和群众交流,说起和村人和村事,基本都熟悉”,除了贫困人口本身,王永标还将贫困户的社会关系摸得一清二楚,“有时候我们做思想工作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就会想到寻求其社会关系的帮助,这也算是一种有效工作方法吧”王永标说。“加了很多农户的微信,保存了很多农户的电话,有时他们找我也很方便,视频语音都行,我还有个短号,不少农户都在同一集群网里,联系很方便,这些年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回忆起驻村几年生活,王永标说。

三年多来,王永标协助驻村工作队具体推动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到户,累计配合落实贫困户到户帮扶资金100多万元,为贫困户建设住房14处,为全村24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发放猪苗135头,鸡鸭鹅苗980羽,鱼苗300尾,协助落实养殖场所建设8处,落实帮扶资金20多万元。驻村期间,配合帮扶责任单位落实到户项目800多个,其中对接35户贫困户慰问300多次。每一个项目的落实,背后都有王永标的辛勤努和付出,都有不断与贫困对接沟通的过程,都实实在在推动了贫困户增收,如期脱贫出列。在此期间,王永标还成了工作的“主力”,具体负责贫困户脱贫工作,扶贫系统、报表、入户核查、扶贫资料,都是工作队主要力量,还承担着协助村党组织建设和村两委日常工作。“基层干部真的很不容易,工作也多,在这过程中,我也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也更加理解基层干部”。

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这两边的宫粉紫荆是2017年初种的,现在长得很好,村里进行了悉心管理、施肥、修枝,我们都称为是村里的‘紫荆大道’”。驻村开始,王永标的团队便开始谋划美丽乡村建设事宜,首先想到的是种树和清除垃圾,“一增一清”。“当时,我们找了有关单位,争取树苗的支持,但是我们得投工投劳挖树洞、种树”。于是,王永标和团队拿出地图,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谋划种树,在哪里种,种什么品种,预期效果是什么,他们都想得透彻。2017年初春,和村村兴起植树热潮,全村投工投劳挖树洞2000多个,种植1600多株宫粉紫荆、房前屋后种植几百棵桂花等树种。“加上和村多棵百年香樟树,绿水青山锦上添花,村庄会变得越来越美”王永标憧憬着。在完成植树工作后,他们便立即启动村庄清洁行动,首先对全村来了个大扫除,不论房前屋后,全村卫生死角等,全部纳入清除范围。村里聘请了5名保洁员,并在当地环节公司支持下,设置了20个垃圾收集点,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在过程中,王永标还充当了“卫生监督员”,白天,带着村民代表和保洁员巡路巡巷道,对不配合卫生保洁工作的农户,耐心做好思想工作。两个月下来,村民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全村保洁机制趋于成熟。

 

F6A3E

王永标同志在乐昌市和村村扶贫工作期间与农户在田头地间沟通交流

在“一增一清”后,工作队随即推动全村30多个新农村项目建设,小广场、小公园、巷道、房前屋后美化等项目如期完工,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和村也被评为韶关乡村振兴新秀第一名,并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其实心里很是感慨的,这么多年吃住在村,俨然这里成了我的家一样,三年多来参与了和村的建设,更是见证了和村的变化,村民逐渐富起来,生活越来越好”。现在回想起和村的人和事,王永标还能很清晰的记得,还有不少农户保持着联系。

督战扶贫的“核查员”

“当组织找我谈话的时候,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我想着重回扶贫系统工作,一来自己从事过,对扶贫工作有一些了解,二来带着学习的心态,看看别人怎么做”。回想起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王永标心里坦然接受。

2020年3月,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省内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正式对有关市县区开展“1+‘三个三’+1”为内容的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剩余未脱贫人口在2020年6月底前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在督促脱贫攻坚工作中,或许是有了多年的扶贫工作积累的经验,2020年初,他又主动请缨重回扶贫战场一线,参与挂牌督战曲江区脱贫攻坚工作,他轻车熟路,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政策是固定的,在实际操作中,可能有些要灵活变动,不能够全盘否定取得的帮扶成效,要尊重扶贫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工作方法”。在参与督战抽查工作中,他严谨细致,“八有”指标每项都核实得清清楚楚,贫困村脱贫出列“十项指标”也能说得详细。“我们单位高度重视挂牌督战工作,一年间单位领导先后来了11次现场督战,切实把督战工作摆以突出位置,我们现现场驻点的同志更加马虎不得,工作更要仔细”。挂牌督战半年来多来,他驾车跑遍了曲江区9个乡镇,50多条村,180多户贫困户,逐项推动问题解决。“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通过逐项的核查,把扶贫政策用足用好,把该压实的责任、落实的政策落实好”。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把脱贫攻坚“成色”打造得更高,成了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之一。

“扶贫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从事这项事业中,我收获了很多的感动,感受到困难群众的喜悦,更加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王永标说,他期待继续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张元伟教授在PNAS上发表甘氨酸转运体的研究论文
下一条:我校再新增1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