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举行院士智库创新论坛 郑志明院士开讲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1/01/11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聚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以“机遇与挑战:融合创新与大学发展”为主题举办院士智库创新论坛,特邀我校院士结合有关学科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为领导干部、全校师生作专题报告,深入阐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定位与举措以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等,从而充分汇聚院士智慧,加快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步伐,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1月11日上午,我校院士智库创新论坛第六场学术报告会在行政西二楼会议厅举行,由中国科学院郑志明院士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其学主持。

郑志明院士是数学与信息交叉领域的专家,长期致力于动力系统、新一代密码、高性能空天密码关键技术和装备、人工智能和复杂信息系统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他兼任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学、信息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工程部复杂系统与科学工程计算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大学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他曾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等奖励。

 

报告会上,郑志明院士围绕“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与发展战略”主题,分别从技术的角度、应用的角度、发展的角度和现状的角度等方面,对区块链领域展开报告。郑院士首先指明了区块链的内涵、定义、起源和分类,指出区块链是下一代可信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是国家贸易与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通道。同时,区块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涉及到信息互联、人人互联、万物互联、价值互联等方面,体现着共信、共享原则。郑院士将区块链形象地类比为“经济体中的分布式账本”,结合区块链运行全景图,剖析区块链平台技术分层,并基于区块链的经济运行架构和环境特征,阐述了开放共识、分布式去信任、实现隐私和监管的融合、制定基于区块链合约规则的法治等发展要求。

在应用方面,郑院士详尽地分析了区块链的六个适用条件,指出区块链行业正处在从2.0到3.0的过渡阶段。在发展方面,要致力于打造基于“区块链+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共信、共享、法治的智能平台,迈进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2.0阶段。在现状方面,郑院士指出,建立我国的国家主权区块链基础平台迫在眉睫,并就区块链技术的技术困境、安全风险、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六大科学问题等予以分析。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发展实际,郑院士强调,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在深入推进理论研究,系统性突破核心技术创新,完善产业、生态和社会治理平台,培养区块链领域的高质量人才等方面发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郑志明院士与在场师生互动,针对区块链技术发展、互联网企业对区块链的重视等话题进行交流。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严谨,与会师生表示,通过本场讲座对于区块链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黄碧容    摄影:冯诗敏)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二期教师特聘岗位聘任仪式
下一条:木棉映格桑 收获粤藏情深——我校第六批援藏支教实习队员支教归来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