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发扬创新精神 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 ——校长魏明海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9/30

 

 

 

9月30日上午,校长魏明海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中国现代化建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题,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同学们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勉励同学们以创新破解各种难题,深度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未来10年、20年,也就是你们30或40岁刚出头的时候,在你们追求事业发展当中,需要从国家发展大局中寻找机遇和把握方向,这离不开政治素养的积淀。”思政课上,魏明海从思政课的育人价值和重要意义谈起,强调了政治素养在同学们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相关专题板块等加以介绍,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既能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理解这一重要思想,更能增进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着眼于深入理解经济发展新格局,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和中国未来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魏明海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经济发展的内容,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判断进行了梳理,并援引大量实例,同时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地位、作用以及科技创新重大措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以阐释,带领同学们深入理解科技创新始终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结合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规划,他指出,同学们作为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以创新破解各种难题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担当”“以创新破解各种难题为你们求学治学指明了方向”“以创新破解各种难题就是你们应该书写的大文章”。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要着眼‘两个大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着眼‘两个目标’,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在思政课后半段,魏明海就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内涵加以阐释,带领同学们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要义。最后,魏明海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期待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扎根人民,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高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发扬创新精神,敢于大胆质疑、潜心向学、扎根学术;提升实践能力,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深入实践。

“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思政课结束,魏明海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赠送给同学们传阅。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第一课”内容扎实、精彩生动、予人启迪,今后将加强专业学习,勇担科技创新使命,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宣讯)

 


上一条:我校郭红雨教授团队承担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城市色彩规划》项目在法国NDA国际设计奖中赢得四项桂冠
下一条:温国辉市长到广州大学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