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我校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8/0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校引发强烈反响。连日来,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纷纷表达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研究生教育在我国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为全面加强研究生教育,助力新时代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谈到,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拔尖创新的高层次人才,是我国迈向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力量,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时代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广州大学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抓“双一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在接下来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内涵,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创建一流创新型大学打下更加扎实的研究生教育基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春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令全体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也倍感振奋。作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的管理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通过进一步优化生源选拔机制、加强培养环节管理、压实导师责任、强化培养质量监控、优化学科专业设置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引导全体研究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追求学术卓越,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让每一位研究生更具有获得感、满足感。

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纪德君谈到,培养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能力,是新时代赋予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人文学科研究生教育,要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融入研究生教育之中,从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潭谈到,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发展的高阶,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大的基础性意义。因此,我们需要迎头赶上科技革命浪潮,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大湾区,放眼全世界,加快结构调整,强化特色发展,抓好培养环节,提升培养质量,盘活“小学科”,做好“大文章”。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童华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加快高水平学科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按照新时代下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快产学融合、产教融合的创新型高水平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麻彦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方向、学科专业调整、导师队伍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当务之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黄禧祯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把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中的导师队伍建设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研究生教育应根据“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系列新的要求,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要围绕落实导师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持续深化导师遴选和招生、师德建设、专业提升、业务培训以及评价奖惩等各项制度的整体改革,为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的全面提升,提供和创设良好的环境、条件和平台,切实保障导师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洪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的研究生工作要牢牢把握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才兼备的育人目标,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抓住发展机遇,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优秀的研究生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寄意深远,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悟指示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加快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研究生教育要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着力构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工科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大国工匠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强的高层次工科人才支撑。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济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为我国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培养高层次人才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引领的研究生教育注入了无穷的能量。作为一名研究生指导教师,我深刻体会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倍添力量,必将为培养以祖国大地为根、以红色基因为魂的高层次人才贡献毕生的精力。

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兆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也体现了国家对于科技兴国战略的坚强决心。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感到鼓舞和振奋,更感到压力和责任。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深入钻研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和成长机制,重点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自觉承担起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多领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上一条:我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 我校教师在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