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肖思为:在线上教学中提升学生的现场报道能力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3/31

“就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做1分钟的现场报道”,自《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开课以来,同学们已经习惯了用这样的方式与老师连线。课程主讲人之一、新闻与传播学院肖思为老师表示,疫情来袭,《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课程以提升学生的现场报道能力为出发点,为学生提供应对各种新闻现场的报道行为方式和技巧策略。

                                                                            左一为肖思为老师

   肖思为,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讲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曾担任广东省第十届、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广播剧项目评委。主要研究播音与主持艺术、口语传播,主讲课程有《播音创作基础》《普通话语音》《新闻类电视节目主持》《主持人即兴口语表达》等。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广东省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广州市教育局颁发的寻找羊城最美教师之“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广州大学优质理论课程,广州大学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广州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一等奖,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等奖项。

小程序打卡练声  微信群集体备课

防控疫情以来,每周一至周五早晨7:45--7:55是播音与主持专业同学们的练声打卡时间,利用“小打卡”小程序,学生们进入班级打卡群,在规定时间里上传练声照片及视频。“居家学习不能放松专业练习。我会在第二日公布前一天的打卡情况,督促学生坚持早起,坚持出早功。”肖思为表示,打卡平台的群组功能可以对每位打卡成员的照片或视频点赞、点评、分享,方便了师生的交流沟通,既能辅导学生练声,也能关注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情况。

 

                                                                            学生早起练声在线打卡截图

 

                                                                         课程组备课群截图

为了更好地备课,《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课程组教师建立了微信备课群。在群里,大家沟通在线课程的准备情况,讨论课程形式,搜集了大量疫情期间的现场报道案例,作为学生实践练习的范本。“我们鼓励学生关注疫情中的社会文化符号、重大议题、文化现象、语言修辞等,运用音频、视频、vlog、直播、文本等形式完成相应的课程作业。”肖思为介绍说,基于播音主持专业课程较强的实践特点,课程组老师们及时调整在线教学计划,如学生运用手机、个人电脑能独立完成的实践作业,可随在线课程同步完成;如需要专业录音、录像、传输设备完成的实践课程或作业则调整到返校学习后开展。

优化课程设计  对教学做“再一次打磨”

“软件平台是技术手段,课程本身才是实质内容。教师有必要对常规教学中的课件PPT、课程设计做有效的调整,满足在线教学的需要。从某种角度上讲,这也是对教学的再一次打磨。”针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教师自说自话、缺少互动这些问题,肖思为将“腾讯会议”平台应用到播音182班《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课程、播音192班《播音发声学》课程等理论课程中,在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注意随时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断提升课程形式的丰富度、内容的思辨性、手段的多样化和互动的开放度。经过努力,很多平时在课堂上不愿意发言的同学,愿意在网络上通过文字与老师互动。

 

                                                                           课程进行中

 

                                                                             学生反馈

在对线上教学的回访中,有学生表示,“课堂中的互动很轻松,能够让我们畅所欲言,这应该就是老师说的语言的魅力,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观点,会有不同的态度,理解一个事件没有标准答案。这种方式,反而让我平时能够自然而然地思考。”“上别的课老师一提问我就很慌张,不过上出镜记者课老师从来不是要求我们复述正确答案,而是讲出自己的想法,也能好好交流。”肖思为表示,《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课程属于专业新领域课程,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力求更加详细周到地讲解报道策略,促使同学们开拓视野,扎实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供稿:教务处   编辑:吴谦)

 


上一条:《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2019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获佳绩
下一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刘敏华:拥抱新技术,发现在线教学的魅力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