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刘瑾:“烧脑”的《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课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3/30

当看到学生说:“最高效的网课没有之一,这门课体验感真的比线下课还要好。虽然烧脑,但却是实实在在自己去汲取。”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课程主讲人刘瑾教授感到由衷的欣慰。她说:“线上教学,我们还有必要为了被迫之下的‘全面线上’而苦恼吗?我们更应该做的,难道不是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提升教学水平,同时也反思之前线下教学中的缺失吗?”

 

    刘瑾,女,文学博士(音乐学,上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州大学教学名师,曾两次获得“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音乐教育、音乐史学。主讲的《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为广州大学优质课,《中外音乐名作的文化阐释》为广州大学四星级课程,《带你听懂中国传统音乐》为全国共享课。出版专著《中国现当代音乐课程问题史论》(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萨蒂研究:风格、技术与价值》(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生态美学视域中的广东音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岭南音乐舞蹈发展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9),教材《案例式音乐美学教程》(暨南大学出版社2017);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星海音乐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城市文化空间中的粤乐发展研究》、教育部社会人文社科项目《生态美学视域中的广东音乐》等。

 

带领学生深度感受名家名作

《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是音乐学专业必修课程之一,也是广州大学首批优质课之一。为学生清晰地梳理西方音乐发展各个时期的音乐风格特征、代表作家的生平及创作道路,并对重要的作品进行赏析,使学生较广泛地了解西方音乐文化,获得音乐评论和分析作品的理性知识和音乐的感性经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和音乐判断能力,树立客观的音乐作品评价观,是这门课程的任务。如何让学生与名家名作走得更近?在以往教学中,刘瑾充分利用PPT、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为学生清晰地梳理西方音乐发展各个时期的音乐风格特征、代表作家的生平及创作道路,并对重要的作品进行赏析。

“听作品、看总谱、找主题”     “烧脑”后收获颇丰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次的线上教学为课程效果的提升带来了契机。”刘瑾表示,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接到线上教学任务后,她选用了“腾讯Q群+腾讯课堂”作为教学平台,在“腾讯课堂”:ppt展示、播放视频、共享屏幕、讨论区、举手连麦……在“腾讯Q群”:发布通告、布置批改作业、上传电子教材、展示优秀作业……

 

 

 

 

                                                                同学们居家学习的场景和课堂反馈留言

意想不到的效果产生了:线下课堂的高声教学改为线上亲切的低声教学,名家名作的视频播放直接呈现在学生眼前的电脑或手机上。每周利用Q群的“作业”功能在线上布置作业,让学生自己“听作品、看总谱、找主题”,线上教学使“深度感受名家名作”变得更加踏实,同学们感叹,“这真的是个烧脑的任务。”

 

                                                                        同学们的反馈留言之二

“烧脑”之后,同学们交出了高质量的答卷。针对柏辽兹《幻想交响曲》中“爱人主题”的固定乐思用法,音乐183班的徐源慧等同学作了深度分析;解析舒伯特作品浪漫主义特征的课程作业也有更多的同学拿到了优秀……

 

 

 

 

“虽然师生仅在空中握手,但我们之间的距离仅仅是一个屏幕。”刘瑾表示,《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开展在线教学以来,每天的交流与互动远比以往热烈,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进步。

                                     (供稿:教务处 编辑:吴谦)

 


上一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吴九占:应对教学“刚需” 打造“在线翻转课堂”
下一条:【众志成城】校长魏明海线上开讲思政课,寄语广大学子在“战疫”中淬炼成长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