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众志成城】广州大学开启战"疫"思政大课 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思政教育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20/03/13

将抗击疫情融于思政育人中,继 3月9日广州大学全体学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同上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3月13日,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线上开讲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舟共济迎大考   坚定信心交答卷”,开启了线上+线下疫情防控思政教育的序幕。

 

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2020年春天注定成为中华民族史册上难以忘却的一页。”“6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决心勇气,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思政课上,屈哨兵从“总书记讲了什么”“我们做了什么、被什么感动”切入,带领同学们深刻理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实力、中国制度、中国力量,深入体会总书记话语中的为民情怀、领袖担当。

 

 

 

 

通过讲述国家战“疫”决策部署、“四四二二一”的“广东战法”,屈哨兵为同学们解读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创举及其背后的政治优势、人民力量、硬核科技。“这次抗击疫情的大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聚焦战“疫”事迹育人元素   

疫情防控中,一批又一批心存大爱、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最美逆行者”感动着全国人民。他们中,有冲锋在前的医生护士民警,有保障民生的水电工人快递员,有防控疫情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在广州大学,一百五十余位教师党员志愿者冲在防疫一线,师生党员踊跃捐款、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紧急编制荆州方言宝典驰援前线医护......这些战“疫”先进事迹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无疑正是学生们需要的精神养分。就此,“思政第一课”聚焦抗“疫”先锋所展现出的勇气、正气、士气,从数字抗“疫”、人物群像、凡人金句、国际评价等方面逐步深入,深度解读蕴含其中的精神力量和责任担当。

 

 

“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敬畏自然的重要性。病毒感染至今没有特效药,最好的药是自己的免疫力。”面对“从疫情中学习什么”这一问题,屈哨兵指出,敬畏自然,增强健康生活能力、实践学习能力、理性分析能力,是我们从抗击疫情中得到的收获。作为新时代学子,同学们更要增强大局意识、永葆家国情怀、与国家城市同向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报国之志。

线上+线下    全方位精心打造战“疫”思政课 

思政课上,在线听课的220余位同学不断与授课人互动、频频留言。他们既为白衣天使、党员、下沉干部等抗“疫”先锋点赞表白,也纷纷抒发战“疫”心得,表达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心情,留言总数短时间内涨到数百条。地理科学学院杨凌同学表示:“我是一名身处湖北亲身经历了这场无声战役的广大学子。屈书记在课上介绍了学校防疫的系列工作,传达了对湖北学子的深切慰问,让我倍感温暖。”地理182班许晴宜说:“庚子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神州大地上打响。在危难之际,中国人没有退缩,一封封请战书,一条条深刻的勒痕,都让我们动容。冲锋在前,不仅指战‘疫’一线的人民群众,还指的是背后坚守岗位的人们。我的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30秒,是她来电允许最长的响铃时间;30分钟,是她不分昼夜赶往隔离点投身工作的时间。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看着那么多的同龄人们正在浴‘血’奋战,我自己也充满斗志。屈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提示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等到春暖花开之日,便是我与广大相聚之时。”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规182班张莹同学听课中

 

                                                              地理科学学院地理181班何振浩同学听课中

 

                                                                生命科学学院生科181班班长陈雪晴在听课

 

                                                                   地理科学学院地理181班黄锦萍所作笔记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李浩铃说:“听屈书记的思政第一课,获益匪浅。这次疫情凸显了生物安全和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生物学专业的学生,我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科研创新本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精神,广州大学将校院两级党政一把手开讲“思政第一课”、思政课教师团队公共课教学等作为新学期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抗“疫”思政课专题教学。学校统一规划,由主管教学副校长负责、教务处统筹协调、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抗“疫”思政课专题教学教研的工作方案。各学院紧密结合当前战“疫”情况,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抗“疫”作为,运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实题材,深度展现典型人物事迹、案例等育人元素,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精心打造战“疫”思政课,使之既丰富多彩又卓有成效。屈哨兵表示,广州大学将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教育手段,讲好、讲透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带动开创思政课教学与时俱进的新局面。

 

                                                                                                                                                          (宣讯)


上一条:【众志成城】我校学生创业团队发起“防卫者守护行动”,为基层防疫工作者筹集防疫包
下一条:【众志成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