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12/02

12月2日下午,校党委(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校贯彻落实意见。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及学院、I类科研机构负责人,校外二级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明海主持。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由十五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板块为分论,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安排了十三个部分,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为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现代化的领导提出了要求。

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行了全面部署。11月28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要坚持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深圳实现“双核联动、比翼双飞”;要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优化市委“1+1+4”工作举措;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委(扩大)会议上,结合《决定》内容,屈哨兵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四个方面切入,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通过回溯1980年以来党的相关重大会议精神及我国制度崛起进程,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当今世界大变局态势,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结合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屈哨兵进一步就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结合学校实际,屈哨兵、魏明海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二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市全会各项部署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广州市委“1+1+4”工作举措,奋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成效,确保全会精神在广州大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全校师生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做好制度执行表率,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见成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宣讯)


上一条:我校龙狮队获广东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多项第一
下一条:我校学生获得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