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广州大学:到同学们中当好德才兼备引路人 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心里走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11/18

 

    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广州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校领导、名师专家、学科带头人等“第一班主任”深入到同学们中,与学生对话、关爱学生、为班级建设和学生发展引路,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助推“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地落实。

    制度设计:扣好“第一粒扣子”   当好引路人  

    在“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和“千名党员教师联系千个学生团支部”(简称“千千工程”)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广州大学在全校新生班级中,除配置班主任外,选聘校领导、名师、专家、学科带头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等担任第一班主任。第一班主任深入到同学们中,关心关爱学生,做好班级愿景和人才培养目标指导,广泛开展班级思想政治建设分析点评,推动班风学风建设。

    “‘第一班主任’”是广州大学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量身定做。”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班级是大学生学业和个人发展的依托,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广州大学希望促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将工作重点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用“第一班主任”的力量加强班集体建设,推动班级成为政治过硬、组织健全、人际和谐、健康向上的温暖家园。

    推动“人心向学”     言传身教谆谆教诲   

    帮助广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体验城市文化,在梅州调研体验客家民俗“过月半”,在团建活动中学习团队合作......在汉教172班班会课上,同学们将各自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分享给第一班主任、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屈哨兵还在班会课上收到了同学们赠送的“唐诗集”,里面写满了读唐诗感悟唐诗的心得体会,感谢这位“第一班主任”一路相伴。迈向大三关键期,屈哨兵勉励同学们学好用好“经典百书”,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成为“能力发展性强”的广大学子。

    “学好数学,一定要多动手,‘笔算’胜于‘眼观’”,“专业概念要逐步渗透”,发现同学们反映专业知识晦涩、难以掌握运用,第一班主任、校长魏明海为会计191班的高数和微积分学习答疑解惑,并现场加入了班级微信群。他提出,大学生要学会获取与整合信息,紧跟时代步伐,树立高远抱负。着眼未来,他为同学们列出了提升人文素养、参加有益课余活动、培养一技之长、宿舍和谐互助等“成长指标”,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建筑191班班会课上,第一班主任、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通过“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建筑师”的话题引导,带领同学们思考专业发展与人生规划,打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优秀班级。各学院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也纷纷深入新生班级中担任第一班主任,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观察其成长历程,着力引导同学们增强专业认同,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打通基层关键枢纽    立德树人不止步  

    以“第一班主任”为带动,广州大学坚持校进院跟、支部覆盖、党员发动,打通基层关键枢纽、关键支点,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使命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次次青年学习沙龙,一堂堂生动的党课、班课、团课,不断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做学生德才兼备的引路人、家国情怀的引路人、视野开阔的引路人,素质体育和素质艺术发展的引路人,综合能力发展的引路人”,成为广大教职员工的共识。

    经济与统计学院的党员教师发起了“主题教育进社区”,经济系、国贸系、金融系、统计系、会计系的专家教授们带头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党建进宿舍的情况,为考研学子答疑。人文学院举办“团圆团聚团结”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联欢活动,19级新疆预科班第一班主任、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李敏老师、学院师生畅谈家国情怀,品味歌舞表演所传递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表达新疆学子爱家、爱校、爱国的情感。

    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各学院创新学习模式,推动全体师生加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配合专题集中学习、榜样事迹学习、参观学习、体验式学习等多样化的形式,加深师生党员的学习交流互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天体物理中心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学习强国”平均积分接近10000,支部成员、“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樊军辉教授表示,“学习强国”的学习推送在师生中形成了很好的牵引力,对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师生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的推动作用明显。各学院还立足学科专业特色,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扩大主题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人文学院师生参与拍摄的粤港澳三地青年共庆新中国70华诞快闪活动视频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党员师生参与拍摄的“青年中国诵   诵读新时代”在新华社客户端、广州台、广州市直机关工委新媒体等平台播放;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作品《共和国的声音》晋级 “2019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并获得“演绎铜奖”。

                                   

                                                     (宣讯)

 

 


上一条:我校瑜伽队蝉联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两岸学者聚首广大 共商乡村融合发展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