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再添新成员:“朋友圈”更大了 合作领域更广了
来源:广大新闻中心 作者:杨春荣 编辑: 发布日期:2019/10/31

本网讯 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庆祝广州开展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之际,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外的高校代表和学者近400人参会。四所中外高校新加盟,各友城大学将在文化遗产保护、文旅融合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教授,副校长张其学、郭兴蓬参加有关活动。


“朋友圈”大了:四所中外高校加盟,成员增至11个

会上,联盟讨论通过了广州医科大学(中国广州市)、中东技术大学(土耳其安卡拉市)、仁川国立大学(韩国仁川市)、西英格兰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尔市)四所高校的入盟申请。至此,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共有11所成员大学,“朋友圈”更大了。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于2018年12月在广州成立,创始成员包括广州大学(中国)、科英布拉大学(葡萄牙)、林雪平大学(瑞典)、帕多瓦大学(意大利)、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加拿大)、坦佩雷大学(芬兰)、西悉尼大学(澳大利亚)等七所国内外大学,旨在加强广州与各国际友好城市及其当地大学间的联系和交流,是为各成员大学提供共享国际学术资源、鼓励教育和科技合作,提高城市发展活力、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平台。

17F1B


“大学需要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学校的学术水平提升。”魏明海校长表示,联盟是一个开展交流合作、互学互鉴的开放性平台,广州大学近年通过与国际知名大学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水平和在世界大学中的排名。他建议,联盟应开展更多的多边或双边的科技交流和科研合作,以科技创新引领友城经济社会的发展、共创人类社会的发展,并在科技、教育、文化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合作领域广了: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融合创新开展合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加国际文旅融合创新、中瑞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意文化遗产保护等三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举行中意历史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各成员高校将在文旅融合创新、城市可持续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合作领域更广了。

13E77


广州大学与帕多瓦大学各自在历史建筑、考古遗迹和文物古迹的抗震保护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研究应用成果,为进一步加强该领域的研究工作,两校曾于2018年9月签署了《中意历史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项目合作协议》(CIPAR),今年又签署了2019—2020年度研究项目框架协议,将共同对全球享有盛誉的历史建筑圣贝内代托大教堂和维罗纳竞技场开展合作研究。


周福霖院士介绍,中国和意大利是地球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最多的两个国家,也是地震频发的国家,均面临着历史文物地震保护的重要任务。历史建筑与遗产的破坏,除了战争、社会动乱等人为因素外,地震是自然灾害破坏之首。如2008年汶川地震,就有145个全国重点历史文物,285座文物库房,4100件馆藏文物遭到地震破坏。希望成立的中意历史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积极探索一条中外国际合作有效保护历史建筑与文化遗产的道路,为人类文明的保护延续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另外,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由广州大学、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昂热大学等倡导发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附属组织委员支持成立的文旅融合与创新发展国际交流平台,旨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文化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也是广州市落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推进文旅商产业融合相关部署的切实举措。

(宣讯)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与林雪平大学续签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
下一条:“厚植家国情怀”主题青年学习沙龙在我校举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