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樊军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模范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10/25

编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广州大学注重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号召师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让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日前,广州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带领师生走近身边的共产党人和教育工作者,聆听他们讲述爱国、敬业、奉献的感人故事。根据现场录音,我们将各位先进典型在现场报告中讲话发布如下。

 

 

樊军辉,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重点项目3项等多项国家级课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优秀党员、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分子、广州市模范教师、广州市教学名师、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致敬词:

将自己奉献给了星空

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从教26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

为学科发展甘当人梯

兑现了教书育人的庄重承诺

 

今天在这里,回想起30多年前,我还是一名大学生时,面对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的情景。那个时候,我就立志做一名好老师,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1993年,我来到广州大学,扎根教学一线26年。我做过班主任、物理系第一教工支部书记、物电学院院长、联系班级的“千千工程”党员教师,创建天文学科,并担任天体物理中心主任,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广州大学在高水平建设过程中,克难求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诸多方面取得瞩目的成绩,社会影响和声誉显著提高。作为广州大学的老师,我深感自豪和骄傲,也感受到26年前的选择是正确的。

当教师要立德树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把爱献给了学生和热爱的事业。初到学校时,物理系主任黄卓和教授送给我一句话 “站稳讲台、做好科研。”至今,我没有忘记,一直认真学习,不断丰富自己,争当“四有好老师”,用爱去感悟学生、用自身经历去教育学生,用知识的灯塔照亮学生前进的方向。

当班主任时,我熟悉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成为学生信任的老师。作为学校的“千千工程”党员教师,我曾以“自身求学和成长的经历”为主题给学生上团课,收到一个写满文字的本子。其中一个学生写到“本学期开学已经第八周,本来信心满满的开学计划因为三分钟热度早已熄了火。第八周的我,正处于那段黑夜之中,而您的课,便是黑夜中最亮的星星,指引我重新找到了方向”。我仔细看了每一个同学的文字,很真挚、很感人、很幸福,也感谢学生给我的鼓励与支持。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曾到各个学校做了无数次科普报告;作为广东省天文学理事长,我和理事会的同志一起组织了广东省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同时广东省的学生在参加全国奥赛和国际奥赛时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科研工作:全心工作,勇攀科学高峰

我相信要成为一位好的老师,必须跟上科研发展的前沿。教学之外的时间,我几乎都用在科研,没有节假日。就像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在今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说的,我的假期经常是在云南观测。天文是一个以观测为主的学科,观测很重要。而观测站都是在远离闹市、远离人烟的高山上。除了生活资源条件艰苦,我还要面对寒冷的冬天、酷暑的夏天和不适的高原反应。我去过最冷的观测地方是零下35度的格鲁吉亚。去年,我去了稻城海拔4800米的高峰,那里将有我国12米的望远镜;前往我国将有4米红外望远镜的慕士塔格峰;去了海拔5300米的西藏阿里,那里是地球北半球唯一一个可以对宇宙大爆炸引力波进行观测的地方。

通过这些年的科学研究,我有个拙见与大家分享,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科学难题暂时放一边,先考虑其他的问题,可以时常放在脑海,说不定哪一刻就解决了。比如,我在1993年做博士论文的时候,发现了几个问题,在1996年访问香港大学时,与港大首席教授聊天的时候,突然间想到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发表后被学者在Science引用。

学科建设:未雨绸缪,朝着目标前进

我来广州大学后,就想有朝一日建立天文学科博士点,但是全国天文人才很少。很长一段时间内,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就我一个人。直到2002年,学校领导到北京请到陈建生院士和周又元院士来广州大学担任双聘院士,指导我校天文学科发展。陈院士当时是北大天文系主任、全国人大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派来了王洪光和刘怡两位北大的毕业生。由于申请博士点需要10个人,我就琢磨如何搭起10个人的架子,如何让天文学老师有科研项目。后来,由多位老师申请,我作为参与者帮助他们拿到这些项目。2017年,我们申报博士点时,组建起11人的队伍,获得博士点。感恩广州大学校领导运筹帷幄,感谢这个美好的平台,感恩陈院士和周院士两位院士对我们巨大的帮助。

学院院长:心系师生,做学院班子的领头羊

我连续担任广州大学物电学院第一、二、三届共13年的院长。为了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上有所突破和建设,我把教学外的90%的时间放在行政事务和学院发展上,与老师们一起谋划学院的发展。在研究生招生情况不好的时,我到全国各地高校进行招生宣传。在天文学研究生上线人数不多时,作为院长和学科带头人,我让团队其他老师先招研究生,自己连续两年没带一个学生。为了学院新专业的建设,我也到英国伦敦请罗高涌教授回国加入广大,建立了物联网专业。我在担任学院院长期间,物电学院在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形成设施点建设、新专业建设,省物理师范中心、省高级实验室的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去年,我们终于成功拿到了天文学博士点,实现了我在2004年竞聘院长时的所有目标。另外,我们还帮助广州大学对口帮扶的黔南民族学院建立了天文专业。

在广州大学的岁月里,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直坚守自己的选择。现在正值学校大跨步发展时期,让我们在学校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对标学校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方案的目标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克难求进”的广大精神,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为学校的腾飞和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条:纽约校友会会长余文敏一行回校访问
下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高志光: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的共产党人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