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当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演变(1949—2019)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10/22

 

本网讯 10月20日,“当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演变(1949—2019)” 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上海大学、广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沈阳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杂志社、《高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等媒体单位的编辑记者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广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编辑学会学术期刊委员会联合主办,广州大学期刊中心承办,《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广州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广州大学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协办。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高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何云峰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主持。

 

屈哨兵表示,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创意源自《广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第五期设置的“当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70年(1949—2019)”专刊,同时作为广州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研讨会在学术领域呼应了广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会议主题的设计和与会专家提交的议题,很好地诠释了《广州大学学报(社科版)》“学术本位、现实关怀、本土意识、世界眼光”的办刊宗旨。

武宝瑞在致辞中谈到,《广州大学学报》今年年初改版以来非常重视学术内涵的开掘,以此推动学术期刊自身的建设,已经开始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力。何云峰在致辞中呼吁作者多关注像《广州大学学报(社科版)》这样的成长性刊物,同时也希望学术刊物要形成良好的作者培养机制,以形成良性的学术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分两组进入学术讨论。学术讨论阶段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总编钱蓉、《广州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陶东风先后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胡智锋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刘海龙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研究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大学文学院曾军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周志强教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戴伟华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李怡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志忠教授等分别就政治学、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与传播学、教育学、文艺学、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等学科七十年以来的学科范式演变,发表了精彩演讲,特别是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本土化、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新见迭出。

(供稿:期刊中心)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下一条:广东省首届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