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守初心 担使命 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暑期领导干部学习读书班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08/25

8月24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暑期领导干部学习读书班召开。会议听取了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定了关于启动修改《广州大学章程》的提议,审议并通过了全委会决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学校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委会由校党委常委会主持。全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学年工作,部署新学年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委会听取了屈哨兵同志代表校党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魏明海同志关于强化“补短板”的意识与担当的工作部署和郭兴蓬同志关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布置。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代表校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2017-2018学年,校党委常委会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专业机构、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增强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善校园生活和校园环境等抓好各项工作,学校办学发展成绩显著。与此同时,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学校各方面的工作还有很大差距,需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服务广州城市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长魏明海就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补短板”的意识与担当进行了工作部署,并对新学年需要完成的重要工作任务予以梳理。他指出,下一步工作中,重点要适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补各层领导、教师和基层管理服务人员履行“第一职责”的短板;适应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补专业布局调整和建设的短板;适应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需求,补师资和其他各类教学资源配置的短板;适应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的需求,补学科布局调整和建设的短板;适应国家和产业关键技术重大需求,补科研攻关方向和组织管理的短板;适应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团队的需求,补实验室规划布局调整与建设的短板;适应学校高水平发展的需求,补管理服务的短板。

副校长郭兴蓬从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进一步优化生源质量与专业结构、加强课程建设与资源保障等方面就学校、学院等不同层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举措进行了讲解布置。

全委会高度评价过去一年校党委常委会的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科专业结构持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绩效突出,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对外合作交流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校园生活和校园环境建设持续改善,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高水平大学取得了新进步。

全委会指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对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的任务要求,对表学校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方案的目标要求,学校在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治理、有品质的教学管理、有品质的学院教育教学、有品质的评价激励约束体系、有品质的大学环境建设、有品质的校园生活、有品质的实践与创新创业创造、有品质的大学服务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在立德树人、专业及学科建设、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系列的短板,需要以改革发展的眼光和办法来解新题、破难题,需要以克难求进的广大精神来谋发展、开新局,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一往无前的胆识、责无旁贷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扎根广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精准发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向社会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全委会明确,2019—2020学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切实措施,下大力气完成“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阶段目标任务,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服务广州城市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广大智慧和力量。

全委会强调,2019—2020学年是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一切工作,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持之以恒正风反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达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要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工作抓手强化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共青团、学生社团和学生班集体建设工作,全力做好校园安全稳定;要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着力打造有品质的育人环境,着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着力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着力推进人才引培和人事制度改革,达到预期目的;要进一步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制订学校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流智库,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做好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合作筹建工作。

全体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一致认同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履行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新学期、新学年中,要以抓实抓好新生入学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精细化品质化,开学典礼、学年礼出新出彩,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抓好政治安全和校园安全等为带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好新学年的各项任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全委会号召,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担当作为、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宣讯)

 


上一条:开学啦!广州大学全面迎来“00后”新生
下一条: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获广东“十佳”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