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高水平大学建设】《Nature》刊登我校教师在肺癌转移的监测和阻断领域研究成果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06/27

6月27日,《Nature》(《自然》)在线发表了我校在肺癌转移的监测和阻断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题为《UDP-glucose accelerates SNAI1 mRNA decay and impairs lung cancer metastasis 》(《UDP-葡萄糖加速SNAI1 mRNA的衰变并削弱肺癌转移》),第一作者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精准基因编辑工程中心王雄军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生化细胞所博士生刘瑞隆、朱文成、大连化物所楚慧郢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杨巍维研究员和李国辉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肺癌是全世界也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转移是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深入理解肿瘤转移的分子机制不仅有助于肿瘤早期转移的发现,还将为肿瘤转移的阻断提供新的策略,并最终改善癌症患者的预后。

代谢异常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特征。癌症相关基因的突变造成了细胞内多条信号通路的改变,从而影响肿瘤细胞的代谢,并重塑肿瘤细胞,以增强其存活和生长能力。实际上,肿瘤细胞需要改变代谢的状态来应答癌基因信号通路传递的增殖信号。除此之外,异常的肿瘤微环境也能进一步改变肿瘤细胞的代谢表型,从而影响肿瘤的发生发展及对治疗的反应性。然而,这些异常的代谢如何支撑肿瘤转移却鲜为人知。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糖醛酸代谢通路中的尿苷二磷酸葡萄糖(UDP-Glc)抑制肺癌转移的新功能及作用机制,为肺癌转移的监测和阻断提供了新的靶点和生物标志物。研究者发现在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激活的条件下,尿苷二磷酸葡萄糖脱氢酶(UGDH)第473位酪氨酸(Y473)发生了磷酸化。磷酸化的UGDH可与HuR结合,并将UDP-Glc转化为UDP-GlcUA。HuR蛋白结合于mRNA的3’端,能提高mRNA的稳定性。UGDH与HuR的结合,从而削弱了UDP-Glc对HuR与SNAI1 mRNA结合的抑制,增强了SNAI1 mRNA稳定性及蛋白表达;SNAI1表达的升高增强了肿瘤细胞迁移能力,进而促进了肺癌转移。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340-y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吴谦)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及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修班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