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06/21

本网讯 6月14日和19日,我校先后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主持会议,党办校办、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24个学院的党委书记分别汇报了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屈哨兵作总结讲话,肯定了各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所做的工作。

屈哨兵表示,“课程思政”是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必然选择,是学校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需要重点做好的事情,各单位要主动承担起应尽的责任,进一步整合配置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上水平。今后要从以下方面着力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第一,要加强工作谋划,重点抓好两个“5+N”,在全校范围形成联动效应。一是开好“五个会”,即:动员会、座谈研讨会、交流展示会、表扬会、推广会,通过这个循环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成果。二是建设“五门示范课程”,以五门课程为起点,积极向其他课程延伸,形成“5+N”的规模效应,让每门课程都承担起育人职责。三是在教师的参与上,既要做好年轻教师的培育,更要调动知名专家教授的积极性。

第二,要明确课程指向,重点围绕两个“5+N”,提升课程建设内涵。一是抓好“五史”教育,依据课程性质的不同,选准结合点,融入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教育内容,强化与科学史、学科史、学术史的有机融合。二是加强“五观”培塑,通过课程教学实践,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民族观,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通过专业课教学,实现 “立德树人”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达成。

第三,要抓好实施环节,重点抓好“五个环节”,完善课程组织实施。“五个环节”即组织学习、设立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方法和注重效果,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各方面,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教师立德树人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之中。

第四,要找准融入切入点,重点关注“五个价值引领”,强化课程育人成效。抓好基于课程性质的价值引领、基于知识演化的价值引领、基于课程与生活关系的价值引领、基于教师专业素质的价值引领、基于学生思想实际的价值引领。通过找准融入点切入点,让课堂教学在学校更好担负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使命中,发挥好主渠道作用。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来校讲学
下一条:第四期校领导午餐会:学生党员要在校园学习生活的“四大空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