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魏明海校长为“青马班”学员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广大新闻中心 作者:宣讯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04/04

本网讯 42下午,校长魏明海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以下简称“青马班”)140多名学员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他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为引子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哲学思维为主线,和同学们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唯物辩证法思想的精髓要义和深刻内涵鼓励同学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追随者,做青年大学生的领跑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语了厚望,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共青团中央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引导当代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魏明海认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具备以下基本素养:一是政治特质,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二是理论特质,要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追随者;三是道德特质,培养高度的使命感,做青年大学生的引领者;四是能力特质,学以致用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

 

 

魏明海谈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是认识和改造世界最为重要的工具,是我们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把握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指导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指导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伟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面临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特别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尤其是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来分析解决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如何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运用唯物辩证法?魏明海援引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讲述习近平知青岁月的故事,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这些翔实生动的案例告诉同学们,青马学员应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将其作为新时代学习、生活、工作的指导思想,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蹄疾步稳的辩证思维,全面发展地看待世界,崇尚理性思考,做一个客观、会分析的人。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将自我成长发展置于国家社会发展大势之中,勤学善思,健全知识体系,提升综合能力,勇做时代弄潮儿。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的历史思维,树立正确历史观,学会从历史视野和发展规律中思考分析问题、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四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向更高水平前进。五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注重运用底线思维思考现实问题,把握原则问题,注重运用底线思维追求高线目标,做到“有守”与“有为”的有机统一。

 

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长的思想政治理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努力学习 做一个视野开阔的大学生——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讲授“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我校2019年新增2个本科专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