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9/03/14

本网讯 314日,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各位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围绕深入学习《规划纲要》谈具体认识和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规划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广州大学要从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广的国际视野、更远的战略眼光出发,深入学习领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校长魏明海表示,《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规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湾区建设将会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示范和蓝本。魏明海强调,广州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一要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参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瞄准科技前沿,在水资源安全保障、网络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港澳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瞄准产业前沿,加快推进现代金融和服务产业学科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瞄准学科前沿,加强与港澳高校的合作办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建设发展。二要深化教育合作,为大湾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贡献力量。要抓住学校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的机遇,进一步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学研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着力推动与港澳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协同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三要加强文化交流,强化智库服务,在岭南文化与艺术的挖掘与传承、深化社会治理合作等方面与港澳高校加强研究合作,共建人文湾区。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在总结发言中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也是我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举全校之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其中关于“教育合作发展”13条、“人才高地”10条,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做出了明确的指引。教育作为科创源泉、育才摇篮、民生之首和重要文化软实力,是大湾区建设的关键推动力。高等教育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最强大脑”的作用,其所提供的人才储备、科研资源、前沿成果、文化影响等正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引擎和持久动力源泉。粤港澳三地高校一定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强化合作办学,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强化教育创新,着力推动高校间、校企间以及科研院所间的交流合作,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知识型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强化人才培养,促进三地文化交流,着力增强港澳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屈哨兵强调,全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切实抓好《规划纲要》的学习和谋划,近期要以相关学科为依托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谋划会,统筹推进学校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在重点突破上下功夫,抓住重点,整合资源,聚焦合作办学、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社会治理、共建实验室等领域,主动加强与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交流合作,优化提升合作机制;着力在落地落细落实上下功夫,结合学校实际抓紧制订贯彻落实《规划纲要》行动方案等文件

(宣讯)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
下一条:学生“媒体人”与校党委书记畅谈全媒体时代校园媒体发展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