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礼遇广大 学年礼撬动学校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全面育人新格局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9/03/03

   

本网讯 紧密贴合我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人才培养目标,32日至3日,旨在引导学生持续找对标定方向,实现全过程育人的创新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州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学年礼隆重举行,二、三、四三个年级23000多名学生分为三场参与活动,向学校汇报自己一年来的学习和素质发展情况,为年级提升发展找准新的对标、定好新的方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傅继阳、周云、孙延明、张其学、郭兴蓬、吴开俊,校纪委书记龚红,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最受欢迎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代表与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

 

                                                                      (上图摄影:陈辉)

聚焦全程育人全员育人    学年礼首开先河   

在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中,“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强调的是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上的表现;“爱体育”强调学生要有一到两项的体育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懂艺术”强调的是学生保持相关的艺术爱好,具备一定相关的艺术特长;“视野开阔”强调中华文化自信的中国视野和面向世界的国际视野;“能力发展性强”则包括专业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劳动实践与创新能力。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达成,从今年开始,学校以学年为背景、以学生为目标,每学年分别在二、三、四年级学生中举行一场学年礼,这三场学年礼享受与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同等的礼遇,合称为“广大五礼”,将全程育人落到实处。同时,学年礼以学院为主体,着力激发与学生发展相关的各学院、各部门机构的育人担当,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员育人在广大结出丰硕果实。

 

 

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学年礼为抓手,“广大五礼”使学校与每个年级的全体学生在每一个学年礼隆重相遇——在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大前提下,二年级突出“爱体育、懂艺术”;三年级凸显“视野开阔”;四年级注重“能力发展性强”,从而引导学院和老师把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倾注到学生的培养成才上来,让人才培养目标真正成为全校共识,并全面落地。

 

聚焦全面发展推榜样    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报告出炉

随着国歌,快闪歌舞《我和我的祖国》在学年礼现场响起,全场师生起立,跟唱起熟悉而深情的旋律,充分感受到了学年礼的浓郁仪式感和厚重内涵。

 

 

本次学年礼上,学校分别发布了20172018学年学生体育发展、艺术发展、视野拓展和能力发展等四份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报告,并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经济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傅元海、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董文分别作为先进学院代表发言,人文学院汉语163班胡雨晴同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53班张嘉惠同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安全151班詹鹏伟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根据学年礼工作规划,我校学生素质发展评价的核心指标包括了“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其中,“视野开阔”包括学生广泛阅读、博览群书、赏析经典,开展境内外学习交流和游学活动,增长社会见识等内容,核心考核点包括学生的文化素养、学习交流、了解社情等;“体育发展”评价是为了引领和激励学生在“爱体育”上下功夫,具体内容包括运动态度与习惯、素质与技能和运动特长等;“懂艺术”的评价是指通过开设艺术类课程和组织开展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具备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掌握一定的艺术实践技能,并最终形成一到二种终身的艺术爱好,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水平;“能力发展性强”包括专业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劳动实践与创新能力,核心观察点包括学生的课业成绩、语言文字表现、团队合作表现、创新创业实践等。

 

 

本次受表彰的学生中,不乏运动达人、跑步达人、声乐达人、器乐达人、舞蹈达人、语言艺术达人、书法达人、摄影达人、经典阅读之星、学习之星、志愿之星、创新达人、创业达人、科研达人、文创之星等一批在文体艺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各类“达人”。如学校“十佳学生”、经济与统计学院郑容妹同学不仅是学霸,更是“运动达人”,曾骑行青藏、穿越可可西里、攀登珠峰;体育学院陈小君同学把自己的兴趣与专业有机结合,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获得2018年全国健美健身比赛女子形体A组冠军、女子形体全场冠军和最佳形体奖,还代表国家参加“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并荣获女子形体小姐A组亚军;人文学院杨淑娴同学是“经典阅读之星”,2018年共借阅57本经典图书,平均6天阅读一本;外国语学院邹婉莹同学是“学习之星”,早晨7点之前入馆次数达到了296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开学礼和毕业礼之间的学年礼,是广大对同学们的礼遇,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和反思,也是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屈哨兵书记表示,在二、三、四年级学生中开展学生学年礼,是培养引导学生成长、推动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达成的一种创新,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同行者的重要抓手,旨在更好地实现全程育人,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院与老师能担负起更多教书育人的使命,让更多的学生葆有永远在路上不断追求的激情。

校长魏明海在二年级主题为“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  爱体育懂艺术”的学年礼讲话中谈到,举办学年礼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达成的一个新举措。通过学年礼这一创新性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激励全体学生持续追求卓越、全面发展,让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真正成为共识,付诸实践,成为广大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二是勤学修德,增强才干,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创业者。三是持续养成爱体育的良好习惯,培养懂艺术的高雅素养。

“在每一次学年礼上,我们希望能够看到广州大学的学生德才兼备情怀家国的榜样,看到视野正在不断开阔拓展的标兵,看到热爱体育醉心艺术的达人,看到能力发展性强的班群。”在三年级主题为“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  视野开阔”的学年礼上,屈哨兵寄语同学们,要在见多识广的基础之上,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成为一个道德情操高尚、博学广识的时代新人,要广视野,增长见识;要强素养,陶冶情操;要增能力,提升竞争力;要有理想,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担当奉献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在四年级主题为“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  能力发展性强”的学年礼上,屈哨兵指出,“今天的学年礼是广州大学立德树人实践的一种尝试,也是四年级同学们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能力发展性强新航程的新起点。”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要有更好的专业成绩,在持续学好专业上下功夫,知行合一,为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增加更多的亮色;二是要有更好的表达能力,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加强表达能力的锻炼,实现个人素质的更高发展;三是要有更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并将之带到生命进程当中,走的更远、干更多更好的大事;四是要有更好的创新创业追求,成为主动的创新探索者,让创新创业创造成为价值追求。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新时代的学习者、成长者、奋斗者、建设者和接班人,期盼见证同学们更好的自我发展、更美好的未来!

                                           

                                                    (宣讯)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我校部署2019年校园安全工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