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李敏工作室承办“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2018年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高端论坛”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12/02

     

1130日—121日,由中央新疆办、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广东省教育厅、新疆驻广东省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主办,广东省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研究与指导中心(广州大学)、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大学)、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工作室(广州大学)以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共同承办的“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2018年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高端论坛”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召开。全国知名民族教育专家学者、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工作室成员高校分管校领导和宣传部、学生处负责人,一线学生工作骨干以及来自河北、江苏、福建、贵州、新疆、等兄弟省份11所高校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者共260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是李敏工作室承办的第三次全国范围内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论坛,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建武,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协作处副处长鲁明,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新疆驻广东省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省公安厅副厅长石保江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吴开俊主持。中央新疆办原副主任鲁昕应邀到会作专题报告。

会上,赵建武副主任讲话指出,新时代要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理论研究,准确掌握规律,全面理解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鲁明副处长代表教育部民族教育司讲话,希望广大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者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领新时代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邢锋副厅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论坛由广东省倡导发起,迄今已是第三届。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广东已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纵横协同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和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确立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制,形成了广东高校名辅导员“李敏工作室”“爱在广东”“卓越训练营”等特色鲜明、影响力彰显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品牌。

中央新疆办原副主任鲁昕应邀到会作《正确认识新疆历史》专题报告,就新疆历史、民族、文化和宗教等4个方面的28个基本观点作了精准阐述。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春阳教授、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工作室负责人李敏教授分别作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制度顶层设计的政策分析》《强化科普灌输在促进民族教育现代化中的作用》《交锋与使命--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应有的意识》专题报告。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魏则胜教授、新疆大学罗忆教授分别以《以文化认同促进思想交融》《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与应对》《无神论者的自信与作为》为题作理论探讨。

本次论坛除设置“正本与清源”理论论坛外,还设置了“使命与作为”实践论坛。福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主持人刘敏榕、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主持人佟艳、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工作室主持人李敏,以及河北师范大学、塔里木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处负责人在实践论坛上作了充分交流。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做论坛总结发言,对论坛的主题设置、组织方式、研讨效果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未来发展中,这一品牌论坛的影响更广、层次更高。

 

                                       (供稿:李敏工作室    编辑:吴谦)


上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18年体育节暨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
下一条:我校再次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