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人才培养使命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11/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27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上,校长魏明海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上水平》的会议报告,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及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专题发言,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作总结发言。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处、校团委全体干部,教师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主持。

    全国、全省、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根本,狠抓思政课主渠道建设、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思想阵地建设,出台了多项有力措施,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初步构建了四年不间断的思政教育体系和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指明发展方向,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构筑根本保障,为广大师生前进凝聚动力。”魏明海在报告中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四为服务”方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职责使命对待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自觉担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必须全面提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在全体师生中凝聚更多正能量、激发更大创造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探索改革开放新时代背景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政策导向作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引领功能。

    职能部门代表、学院院长代表以及学院党委书记、教师代表从各自工作出发,聚焦思政工作的不同方面作了专题发言。其中,教务处处长聂衍刚从遵循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规律切入,对大思政课程体系的内涵,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育人机制与教育策略进行了阐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提出思政课建设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念培育相协同、挖掘思政课理论魅力、把握好思政课实践属性、造就一支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以《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为题,分享了学院在发挥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引导教师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打造文化育人品牌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经济与统计学院邓宏图教授从专业教师的视角出发,援引丰富实例,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指向、课程思政的思路与机制进行了深入阐述。

    屈哨兵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正值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期召开,同时也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照党和国家、省市的要求,全体思政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从强化思想政治保障,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各项任务上来,做到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屈哨兵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扎实落地落细落实。一要为立德树人定向,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意识为先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二要让家国情怀扎根,以更加广阔的时代视野为支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更加务实的创新之举为依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接下来,要以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指引,强化人才培养、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学生中心、强化工作创新和协同育人;聚焦形成高水平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特别是贯穿其中的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达成。围绕“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 视野开阔  爱体育懂艺术  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加强学生仪式教育举办学年礼的路径、方法和考核机制使之覆盖大学学程,成为承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机制和抓手。

                                                      (宣讯)


上一条:我校科技成果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下一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我校举办首届中华经典诵读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