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使命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1/20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使命

杨勇

 

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另外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对教育事业的德政工作提出了全面的要求,让我深刻体会到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部署我们都应该围绕“立德树人”进行,结合我院办学情况我主要谈以下四点心得体会:

第一,明晰党在新形势下的教育方针。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总方针和总体思想,是我院全体教职工都必须认识到并落实在工作中的指导方针。

第二,认清教育的首要问题即“培养什么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总书记提到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即“立德树人”,总书记提到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我院作为新工科学院,在学校“高水平建设目标”以及“新工科”工程教育的背景下,对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重新加以审视,既要回顾学院多年的发展历史和已有的教学沉淀与积累,更要展望在社会、经济新的发展历史起点上,适当调整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学科建设的策略与措施。要继续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即“三全育人”理念。对以往认识不到位、做法不到位的一些想法和行为都要及时纠正过来,营造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

第四,抓住学院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即思想政治工作。习总书记特别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之一,当前我国处在社会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矛盾多样化、国际国内形势复杂,而我们学生缺乏深厚的理论知识和辨识能力,极容易受各种社会“负能量”思想的误导,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学院一线的教师应特别注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关注学生的思想问题,及时帮助排忧解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做到课程思政化和思政课堂化,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此次大会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从事教育事业的我们来说是振奋人心的,但同时也都应该铭记自己立德树人的责任,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我校学生获“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季军
下一条:我校举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八届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