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六个下功夫”,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1/19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坚持“六个下功夫”,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李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包括十三个方面的内容,我主要围绕教育的首要问题即“培养什么人”,在做好“六个下功夫”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在谈到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上,习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到教育学生要做好六个下功夫,即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其中育新人,也再次强调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应该说,“六个下功夫”为我们明确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尤其把“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摆在首要位置,这意味着,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应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有志之才。结合实际工作,我们应该如何践行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使命,引领好学生“六个下功夫”?我认为,首先必须以更高的历史占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人才为己任,以塑造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既要重视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还要注重第二课堂教育,通过社团活动、读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让学生进一步接触社会,增长见识,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增强社会责任心;教育学生正确看待自己的人生最求和大我情怀,正确认识中国发展大势和世界趋势,处理好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的关系。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国情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对学生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改革开放教育,使学生树立自尊、自强的民族精神;新闻学院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进课堂、新闻扶贫社会实践等活动成效显著,这些活动把学生的主体性融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让师生互动起来、让学生思考起来,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学生取得了更多的获得感,这些获得感将会转化为学生学习上的动力、生活中的快乐,转化为对国家、对学校、对老师的情感,转化为建设国家、奉献社会的责任。第三,在增强学生的品德修养方面,要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培育学生的大爱大德大情怀引导学生把握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好并践行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以及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第四,在强化学生的“三观”教育方面,尤其要加强榜样的力量,通过身边模范人物所凸显的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将道德模范人物作为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成长道路上的良师、追求全面发展的榜样。近年来,学院大力开展树立学生身边榜样,开展争创“十佳”学生,先进师生人物专访报道等活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第五,要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通过读书活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将个人的发展同社会需要、人民需要相结合,与国家战略发展的使命相结合从而培育学生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呈现出美丽的人生姿态。第六,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要注重知识的宽度和知识的深度相结合,着力培育学生慎思明辨、锤炼思维的能力,在积累知识的基础上形成卓越的见识,成为具有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不仅能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而且能承担起为世界、为人类作贡献的责任

所以,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中,围绕这个目标,教师也需要不断完善自己,既要讲授知识和节能,开启智慧,更要传播思想和精神,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同时作为教师,还需要有坚强的理想信念,对教书育人的执着,淡泊名利的坚守,在学生学习成才过程中,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作者系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 “俗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俗文学学会2018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