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立德树人工程 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1/06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  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曾小军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大会,并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提出了“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的全新界定,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高校教师贯彻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指明了发展发向。

一、“立德树人”的关键是把握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规律性成果,提出了“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九个坚持”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互为有机体。其中,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处于“九个坚持”中的首要地位,是最核心的要素,是其他“八个坚持”的前提与基础。习总书记在大会上还郑重指出,“教育既是国之大计,也是党之大计”,把教育地位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表明,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的关键在于把握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用人才。

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应深刻领悟“九个坚持”、“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的政治意蕴,认识到党是领导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准确把握好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致力于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立德树人”的目标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就“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一论断,立足于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观点,表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实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和评判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尺度与指标,改革唯分数、唯论文、唯文凭、唯升学率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成效。习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来规划设计各项教育改革发展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大会讲话精神,认识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归根结底,就是立德树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高校教师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目标,注重教育各环节的整体设计,发挥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等综合协同功能,保障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知识性与教育性的有机统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三、“立德树人”的成效在于教师提升育人能力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习总书记还就如何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实施路径,其中之一就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大会上提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应深刻领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培育时代新人的要求,基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升自身的育人能力。首先,高校教师要涵养师爱,尊重理解学生,把爱洒给每个学生,充分利用爱的力量感化学生,为其积极进取提供动力之源。其次,高校教师要热爱教育教学,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全情投入,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用激情点燃激情,做好学生的道德楷模。第三,高校教师要依照习总书记提出来的六个”下功夫“,不断完善自身人格与专业素养,成为思想上有定力,人格上有魅力,教学上有活力、学术上有功力、实践上有能力的好老师。惟有教师下足功夫,才能切实提高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成效。

(作者系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                                         

 

 

 


上一条:深圳大学调研团来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智慧金财税研讨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