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30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发展新篇章

傅继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一重要论断,既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在实践中的重要经验总结,又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就是要改革评价导向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凡是不利于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让那些针对学生能力与综合素养的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等,真正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主流。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就是要激活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创新,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好高质量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无论是谈高质量还是讲高水平,都是与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的。当今时代,虚拟现实将在多媒体与计算机教学后重新改造人们的学习方式;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变革日常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将为国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做出积极改善。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将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发挥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我们要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用系统的思维认识改革、用普遍联系的观念设计改革、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推进改革,进一步优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构建起一套促进发展、支持创新、引领未来的基础性教育制度体系,不断优化教育体系和成长成才通道。

这次大会,为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面,根据校党委的部署,结合实际情况,我就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方面,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以新时代新使命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要求谋定学校改革创新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首先要求我们提高站位,清醒认识我们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准确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要求新情况,科学确定学校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与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当前,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面临着办学资源不足、内部治理体系不够完善科学等问题,可谓重大发展机遇与严峻挑战并存。随着第三次党代会吹响“对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需求、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创新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奋进号角,学校办学进入了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创新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下来,我们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要求,切实更新理念、明晰方向、明确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增强学校发展动力与活力。

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绘制桂花岗校区发展蓝图。大学城校区校园可建设面积与可持续发展空间有限,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需要积极拓宽办学空间,科学谋划多校区协同发展。桂花岗校区在学校的发展史上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校合并组建特别是整体迁入大学城后,该校区办学基本上处于“边缘化”,校园建设有所弱化,对学校办学贡献率不高。近年来,学校重新调整发展战略,部署推进桂花岗校区功能定位与重新规划,力争将桂花岗校区打造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校园,承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功能,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途中发挥应有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校区功能定位与整体规划,抓紧绘就校区发展蓝图。

要统筹基于多校区办学的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完成大学城校区“智慧校园”、“大数据中心”、“网上服务中心”、移动校园和“智慧教室”等信息化建设工程,结合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和多校区办学的发展趋势,坚持超前布局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引领学校各项信息化工作快速发展。

二、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以新时代新要求谋实学校深化改革创新思路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管理者、领导者,我们自身更要永不停息地增长知识见识,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拿出实实在在的思路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改革创新,提升办学质量。

要着力破解实验用房紧缺等条件制约,加快实验室建设与发展。随着发展速度加快,特别是近年引进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与科研团队后,学校实验用房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尽管我们通过施实验室改造提升计划、实施实验用房有偿使用、实施校外业务用房租赁等举措,有效舒缓了困境,但问题仍然突出,制约着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在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实验室改造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进度,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项目相关负责单位人员缺乏相应的知识见识,导致有些立项项目的可行性出问题,项目建设走了许多弯路,个别项目乃至无法完成。今后,要针对类似情况提升人员素质,加强项目论证,加快实验用房改造与建设进度,并着力创新举措破解实验用房不足问题。在此基础上,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加快国家级实验室、工程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平台建设。

要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扩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学生在国家与省、市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对照时代发展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在广度和深度方面仍需加强。下来,要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水平,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提升学生“三创”能力,产出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特色,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三、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以攻城拔寨勇气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他还曾反复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回顾合并组建以来的办学历程,学校走过了一段自豪的奋斗之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综合改革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我们要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完成新时代的伟大使命,关键还是要靠奋斗。只有全校上下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大力培养与弘扬奋斗精神,才能将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现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与办学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此,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攻城拔寨的拼劲,抓好改革落实,推动创新发展。

要进一步提高设备采购工作效率。与时俱进地完善设备采购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加强设备招标采购关键环节管控,按相关要求并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项目论证、询价、招标、合同、验收等各个关键环节的管理,优化采购程序,强化工作指引,扩大用户单位和科研人员采购自主权,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完善设备采购信息管理平台,落实设备采购工作全流程电子化、程序化、规范化和痕迹化,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设备招标采购“公开、公平、公正”,打造阳光采购工程。

要切实减少“文山会海”。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9月5日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减少“文山会海”的工作措施》的通知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严格规范文件制发,提高发文质量,切实抓工作落实,不简单以文件落实文件;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会期,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建立健全会议管理监督机制。

要进一步加强督办工作。认真执行校党委印发的督促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完善OA督查督办系统,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建设督查督办管理,着力推进党委常委会议与校长办公会议决策事项、学校重点工作、党政重要会议精神的督办,确保党政决策和领导批示事项的落实落定,保障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有序、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深化学校改革创新,重在落到实处,推动事业发展。接下来,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改革创新,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落实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实现新时代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作为

(作者系广州大学副校长)


上一条:我校与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