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中心组第二次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10/29

   1025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孙延明、张其学、吴开俊,校纪委书记龚红,副校级领导张强参加学习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一致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用宪法的形式确定下来,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民族发展振兴提供了坚强的宪法保障。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的“九个坚持”,中心组成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并就学校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魏明海首先就“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作中心发言。他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领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对于坚持和把握好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发展路径,对于正确地看待和评价大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国家政治制度看,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价值观来看,“扎根中国大地”既与中华文化传统充分对应,又包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追求;从中国梦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定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目标远景,既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也决定了中国大学发展的历史方位、发展动力。“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体现在大学的办学方针、大学使命、育人目标、学术创新的导向上。对广州大学而言,必须深入践行“三个面向”与“三个对接”,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方面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努力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的发展之道,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强引擎。

 

   与会的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了对“九个坚持”相关方面的理解认识。孙延明从全国教育大会相关精神、新时期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等方面入手,就我校如何“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进行了论述;龚红围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立德树人的教育内容、教育理念方式、师资建设等方面加以阐述;张其学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我校的内涵发展”为题,从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怎样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结合我校前期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学习、大培训的实际,屈哨兵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已开展的学习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事业发展过程中,落实到各项教学实践和具体工作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守“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底气。二是要密切结合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全覆盖。三是要深入对照“九个坚持”,充分结合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在践行“三个扎根”、持续推进有品质的大学教育、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发展模式、加快现代大学内涵发展等方面加强专题研讨。四是要重点围绕“六个下功夫”“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进一步充实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确立相应的教育机制和教育手段。

  

                                                                    (宣讯)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下一条:我校派出团组赴南洋理工大学培训交流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