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来源: 作者: 编辑:杨露露 发布日期:2018/10/29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龚 红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首要的是深刻领会把握好“九个坚持”。“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要在坚守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并要求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改进学校美育、弘扬劳动精神、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那怎样才能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呢?归根到底,我想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如何理解“立德树人”的含义?所谓“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要让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有一颗中国心,这颗中国心里装着中国梦;所谓“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要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成就人生的能力。那什么是正面的教育、何谓合适的教育?

从教育的内容来谈,立德树人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坚定为祖国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的信念。要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教育引导学生学好服务祖国、服务社会的本领,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增强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自身的审美艺术和人文素养。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这些内容都是立德树人教育实践中要实实在在抓落实的正面的教育。在学校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人为本”,让学校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紧紧围绕“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也先后实施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打造“让教师真心热爱,学生真心喜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要求各个专业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坚持“三重一严”治教方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开展“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系列讨论活动等做法,无不体现了我校在立德树人上的合适教育。

从教育的方式来谈,我的理解就是要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让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我们学校在推进拔尖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及卓越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完善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协同育人机制,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建立以育人功能和科研创新为主导的研究生导师资助制和导师负责制,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引导教师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推动有品质的大学治理结构改革,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坛、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文体艺系列品牌的创建行动等方面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基本构建起广州大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特有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方式。

好的教育理念、实的教育内容、优的教育模式、全的教育体系离不开执行和落实的人,一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高水平师资和管理团队尤为重要。都说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立德树人我们更要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教师提出了“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的要求,我认为好老师就是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才能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因此要求我们的教师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服众、以德领才、德才兼备,时时处处“德”字当先。在做学问搞科研上肯下功夫,杜绝抄袭和剽窃,孜孜以求、不懈努力,拿出自己的真本事,成为学科的专家,做学生的榜样;在教书育人上付出真心,既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人;在团队建设和与同事的合作上,更要有吃亏的思想,有淡泊名利的坚守,看淡小我的利益,以团队和集体的荣誉为重。只有这样,才能“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无愧于教师这个职业。学校要继续全面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规范新时代教师的职业行为,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把对教师的思想政治要求、师德师风要求纳入任课教师聘任合同,作为任课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教师队伍中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在各学院教职工队伍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打造一支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厚德、开拓、务实、奉献的管理干部队伍。当然,我们也要关心教师的个人成长,在压担子、交责任、提要求的同时,也要给平台、给资源、给关爱,在学生中、在校园内外形成尊重教师、尊重教学的氛围。

总之,只有我们引导教师做到把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才有底气说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广州大学纪委书记)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中心组第二次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