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来源: 作者: 编辑:杨露露 发布日期:2018/10/29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魏明海

 

 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时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是总书记第一次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在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201710月在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中, 20185月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又作了一系列进一步的精辟论述。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领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对于坚持和把握好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发展路径,对于正确地看待和评价大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怎样理解“中国大地”

1.从国家政治制度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具有鲜明的制度优势。立足中国大地创办高水平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政治制度优势,彰显社会主义办学特色。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了大学治理制度的核心——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我们相信,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大学治理制度将成为世界高等教育中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大学治理模式。

2.从价值观来看,扎根中国大地”既与中华文化传统相关,更充分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从中华文化传统来看,中华文明五千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独树一帜。相比西方,中华传统教育理念更加注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承载“中国大地”的价值观,体现了大学的价值追求。大学发展只有充分汲取中华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因,才能发展出全新的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学精神价值。

3.从中国梦来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体现于中国梦的美好远景和生动实践中,要紧密联系中国梦、国家的未来发展来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前三次工业革命中国都没有赶上历史步伐,但最近40年来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在教育、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定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目标远景,既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也决定了中国大学的发展方向、发展动力。  

二、大学办学怎样扎根“中国大地”

大学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回应国家和历史召唤,在最核心的发展要义上体现扎根“中国大地”。

1.在办学方针上要回答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九个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守“四个自信”,将之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坚定自信。

2.在大学使命上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四为”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方针,把大学的人才培养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始终将服务党的长期执政、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作为大学的立身之本,不断丰富使命内涵,履行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使命。

3.在育人目标上,要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立足于“六个下工夫”抓好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4.在科学研究的导向上,要回答好“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对广州大学来说,要认真践行“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坚持把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与国家、区域的重大发展战略相联系,坚持“三个面向”和“三个对接”,加大学科优化调整力度,强化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力争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要坚持面向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积极整合资源和力量,为国家和时代发展奉献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在助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有所作为。

三、科学定位、精准对接,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一)深入践行“三个扎根”。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东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州大地办广州大学”。这“三个扎根”,回答了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要把根扎在哪儿,回答了我们要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承担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概括起来说,就是要把广州大学办成能为党治国理政和长期执政服务的社会主义大学,能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人才基地和科技创新源泉,能为广东、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的重要基地。深入践行“三个扎根”,就是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对接和支撑广东、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将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二)勇于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的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作为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命名的大学,广州大学一直与城市共生共荣,将学校发展深度融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进程。在未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方向上,要进一步将学校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城市区域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的发展之路。

具体而言,广州大学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都市的发展进行科学定位,从急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优化整合等方面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实际需求,在“1+4”策略方向上精准发力,促使“三个扎根”落到实处,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强引擎。其中,“1”就是要全面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基础;“4”包括建设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的创新枢纽,打造服务于未来都市建设、运营与治理的高峰学科群,打造服务于未来都市高品质生活的生态环境、健康与人文艺术高原学科群以及打造未来都市基础教育卓越教师的培养高地。

(作者系广州大学校长)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发展新篇章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