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劳动教育 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26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加强劳动教育  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会

周海兵

 

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这是全世界教育界的共识。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认为,习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发展。

马克思曾在《188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讲到,教育与劳动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他指出,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在精神、身体、个性、社会性等方面都得到普遍的、充分而自由的发展。这是马克思第一次提到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也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

回顾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教育方针的演变历史:1957年,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提出,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有觉悟的劳动者作为我们的教育方针。这一论断确立了新中国关于教育首要问题的回答。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三个面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培养“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颁布,其中明确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我们的教育方针。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明确在德智体后面加上了美育。至此,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了我们的教育方针。本次教育大会则进一步把全面发展的概念从“德智体美”扩展到“德智体美劳”,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发展。

同时,我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发展,也是具有划时代现实意义的,这个现实意义正彰显在这个“劳”字上,针对的正是目前我国教育比较欠缺的一环:劳动教育。放眼当今的中国,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有条件的家庭一般都会以学习为重的名义免除了孩子们的家务劳动,孩子们从小就缺乏基本的劳动教育和劳动训练,造就出大量的劳动能力低、自理能力差的“巨婴”。更可怕的是,劳动教育的欠缺滋长了孩子一些不良的思想意识,比如:鄙视体力劳动者,缺乏平等意识;以不劳动为荣,好逸恶劳;缺乏奋斗精神,意志力薄弱;梦想不劳而获,滋生腐败思想等等。不少大学生外表光鲜,宿舍肮脏不堪;对自己干干净净,对课室的卫生却视而不见;目前大学里出现的网红梦想、深陷传销、网络受骗等现象频发,与大学生从小缺乏劳动意识密不可分。

因此,习总书记提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要求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是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是需要长期的锻炼和有意识的养成才能形成的,我认为在劳动教育方面,中小学、家庭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而高校也应该有所当担,可以在制度设置上帮助我们的学生补上这一课。比如说,是否可以考虑把学生宿舍的卫生作为学生行为规范考核的一条?是否可以尝试以兴趣团体的形式,把学校一些公共服务,比如园林绿化管理、花草种植、动物饲养、公共区域墙壁粉刷等,让兴趣团体承接?是否可以考虑把一些现由服务公司承包的公共服务重新由学生们承担?总之,高校也应该重视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通过制度建设,把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努力。

作者系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我校派出团组赴南洋理工大学培训交流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