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25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何蕴华

 

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教育的培养方向、培养过程、培养目标等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以下是我的两点学习体会。

一、充分认识立德树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品学兼优的人才。要完成好这一根本任务,关键就在于紧紧抓住并做好立德这一核心。

立德树人,首先要明确德是什么。立德,首先要将理想信念作为基石加以构建。要以培养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能肩负起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学生为着眼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此外,还要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培养学生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明辨是非,懂得拒绝各种外部诱惑,面对各种不良思潮能够不盲从,有定力。

立德树人,要在怎样立德上多花心思。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需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品德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教学、学科建设、教材体系,以及管理体系等,高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大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教师不但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理想信念的传导者。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要做好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并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引导和激励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在教育过程中自觉传导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要通过具体工作来体现,切实落实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各环节的具体作用,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用具体的成效来考察领导力、组织力,看是否落实,是否创新。

1. 加强两个阵地的建设,即课堂主阵地、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要坚持正面引导,弘扬主旋律,强化思想引领,规范管理,形成制度。同时,要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方式和手段,倡导课堂改革,引入慕课、翻转课堂等形式,增强课堂吸引力,引导学生研究性学习。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以文化人,重点做好思想引领和道德品格塑造。要弘扬班级、学院的优良传统,注重优秀品牌的培育和建设;要注重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搭好文化平台,讲好校园的故事,推进文化熏陶,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

2. 发挥几支队伍的作用。充分发挥教师队伍、党务政工队伍和管理队伍在“育德”工作中的作用,同时,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处理好几支队伍的关系,使之协调、协同工作,形成合力,真正做到全员、全方位立德树人。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广州大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提高组织力,逐步实现支部建设全面提质的目标,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有效地运行。

(作者系广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劳动教育 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下一条:校领导午餐会:屈哨兵与学生探讨人才培养目标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