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我校举办“部处论坛” 聚焦管理服务育人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24

本网讯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促使各部处负责人认识、理解和把握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10月23日,学校举办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部处负责人论坛。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各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校长魏明海主持。

论坛中,26个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围绕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主题,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管理服务育人中心工作,就管理服务部门如何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助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等交流工作体会与思考,并提出具体工作思路和对策。

聚焦管理服务育人:为人才培养提供服务支撑

党委办公室校办公室主任刘峰谈到,管理服务育人是高校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育人作用,进一步提高育人的自觉性,履行好管理服务育人职责,以精细、规范、高效的管理服务,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品质的服务支撑。

科研处副处长汤萱谈到,要以科研育人为导向,处理好科研与人才培养、科研与教学、教师科研与学生科研三大关系,努力打造高品质科研育人平台和服务师生的有效载体,立规定制,推动优质高效科研管理行动计划,为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离不开财务保障”,财务处副处长徐凌军认为,财务部门要看投入、重效果,找差距、查矛盾,补短板、促发展,为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做好财务保障。

审计处处长欧洁华认为,审计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审计手段,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完善内部治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服务,为打造有品质的广州大学服务。

“高校实验室作为高校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的主要基地,在培养创新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华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实验室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等内涵建设,通过发展目标牵引和内涵建设驱动来推动我校实验室的建设,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经资办主任蔡兴勇表示,校办企业具有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实训实习实践基地、为师生科技成果转化推出便利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满足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需要等资源,我们要激活学校所有资源,努力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服务。

桂花岗校区管委会主任刘金球认为,多校区协同发展已逐步成为现代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办学形式,实现学校奋斗目标,需要谋划推进多校区协同发展,桂花岗校区管委会将在改善教学条件、吸引高水平团队、强化管理育人着力,全面加快桂花岗校区建设。

图书馆馆长邓尧伟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视角,分享了他对图书馆在服务教育、教学方面的实践与思考,认为图书馆具有丰富的馆藏资源、激发创新的共享空间,在人才培养方面往往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学报编辑部主任郑洁表示,要充分发挥学报与教学科研的互动作用,搭建促进学报良性运行的学术平台、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升学报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做大做强优势栏目和特色化栏目,让学报主动为本科教育服务,为有品质的大学教育添砖加瓦。

档案馆馆长吴小强认为,档案管理是学校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行政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承与弘扬中国优秀的档案文化传统,坚持“百年无废纸,千年纸变金;一卷一世界,一件一乾坤;为广大留史,为师生存真”的工作理念,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与高水平大学建设。

聚焦党建和思政:为人才培养提供思想保障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明认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离不开党建育人,要把握规律,统筹推进,强化深化党建育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营造教师潜心教学、学生求真知、学校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推进有品质大学教育的充分达成。

党委宣传部部长何晓晴认为,宣传部作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牵头部门,要积极回应时代需求,聚焦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遵循“三全育人”的基本理念,努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举旗帜育新人,紧紧围绕学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把学校的特色亮点凝练出来,把先进典型推选出来,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院校特色”品牌,形成学校工作有特点、学院工作有亮点,努力打造有品质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委统战部部长林清才谈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系到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重要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教师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开拓社会资源,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助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人事处处长陆财深提出,要构建教育约束机制、激励竞争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职业发展机制、关怀帮扶机制等五大长效机制,助力学校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校团委书记王国栋说,共青团工作必须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方位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思想引领、价值养成,在爱体育懂艺术的文化活动中给予学生价值观的熏陶。

聚焦育人环境: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氛围

纪委办(监察处)处长林昭雄认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努力当好学校良好政治生态的“纪律部队”和“护林员”,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提供纪律保障。

“学风好不好,关键看教风;教风好不好,关键看管理”,机关党委副书记谢胜文表示,机关党委将进一步推动改进工作机制和工作效率,不断强化教育工作者意识,推动管理服务部门作风建设,为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基建处处长李建军认为,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适宜人才成长,适宜专业学习、适宜实践与创新创业创造,适宜生活养德的绿色、智慧、美丽校园,打造全方位的育才养人环境。

后勤服务处处长梁庆强表示,要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积极做好“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努力为师生提供精细化、品质化的后勤服务,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与服务支撑。

实验中心、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谷岩从“教育信息化发展背景与使命”“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三方面谈了部门支撑智慧教学的工作任务和思路,提出要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打造有品质的智慧教学环境。

卫处处长林进鹏以“维护校园稳定、共创平安育人环境”为题,提出要正视新形势下的校园安全问题,加强服务管理力度,营造安全校园,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校园安全软实力,努力提升有品质的校园安全服务管理水平。

聚焦培养模式:为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研究生处副处长宋智认为,我们要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创造和创业能力,构建内涵式发展的研究生培养教育质量体系,统筹大学本硕博一体相融相通,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办出有广州大学特色的研究生教育。

发展规划处处长林彰平从都市区化的进程和转型谈起,以美国、日本等国家高等教育对都市区化的响应为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对我校办学定位提出了新的思考。

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伍建芬提出,招生就业工作要围绕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目标,实施提升联动机制的推进力、提升招生宣传的影响力、提高与中学的合作紧密度、提升就业服务的精准度、提升就业市场的开拓力等五大提升工作举措,努力写好提升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工作的“奋进之笔”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梁碧茹认为,要积极实施有品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全面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使学生成长为专业能力卓越,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

“一天广大人,终身广大情”,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卢捷表示,要重视发挥离退休教工独特优势,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到学校发展建设中来,让老干部为“四有”教师的培养,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养发挥余热,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加温助力。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对论坛进行小结,校长魏明海和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分别进行了评议。

聂贵新副书记认为,本次部处论坛聚焦主题,做到以问题为导向,能正视问题、全面准确地分析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体现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以及对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和思考,进一步汇聚了全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智慧和共识。

魏明海校长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明确,讨论热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各有特色和侧重点,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的学习体会,从不同岗位、不同角度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工作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工作思路,充分展现了大家在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中所取得的学习成果、工作成果和思考成果。希望各职能部门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改革创新方法,提高协调能力,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制度育人和文化育人的功能,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屈哨兵书记在小结中指出,本次论坛有质量高水平,促使大家进一步认识、理解和把握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成效明显。希望大家在本次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讨论文稿,提出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措施,形成一流本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做到聚焦主题,对标思策,文献征引正确,学术规范

(宣讯)



上一条:校领导午餐会:屈哨兵与学生探讨人才培养目标
下一条:校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合唱团接连折桂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