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家座谈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19

本网讯 10月18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家座谈会。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省内兄弟高校和我校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副校长张其学,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张其学主持。

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阐释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大家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日益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高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具体化落实到高等教育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朱新秤教授认为,全国教育大会有很多新理念新观点,如明确提出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高校必须认真思考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学生为中心,真正把学校变成一个学习的场所,真正把学生的潜能都激发出来,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庆年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寄予了厚望,对教师提出了新时代的使命要求。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深入学习理解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要求,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论述的一贯主张。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不仅立足本土办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更要对接世界一流促使中国教育尽快提高水平;教育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不仅要让自己获得其荣誉感、成就感、幸福感,还要努力把自己修炼成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的教师。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认为,全国教育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概括,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二是有深厚的人民情怀;三是德育为先,强调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四是有战略眼光,把“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放在教育的首位;五是有国际思维,融通中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认为,要重视“新时代”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创新人才培养问题,首先要正确认识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其次要重视教育发展中人才创新环境,三是要培育“不惑、不忧、不惧”创新人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陶红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一个核心是我们要回归本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各类各层次的教育工作者要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周峰教授谈到,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出发点;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既彰显中国特色,又对外开放,追求世界一流,是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力作点;强调教育工作就是要立德树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是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归述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州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原部长谢天祯教授认为,要从大力开展家风教育开始,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刘晖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一次全面的回归,既在理论上又在实践上清理了我们以往存在的一些误区、偏见及问题,我们应该深刻地领会并在思想教育中认真贯彻和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州大学将以本次专家座谈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九个坚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促使广大教师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东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州大地办广州大学,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宣讯)


上一条: “差异思想与文学思想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回归本心 服务发展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