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回归本心 服务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19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回归本心  服务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刘友坤

 

今年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战略定位,深入阐述了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作为华软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我既感到振奋,又觉得责任重大。下面,我结合自己在华软学院工作感受,与大家分享个人粗浅的学习体会。

一是要立足本科教育,回归教育本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华软学院是一所民办本科独立学院,定位于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针对华软学院的特点,办好学院的本科教育,形成具有华软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一直是华软人探索追求的目标。自2002年建校以来,华软学院逐渐形成了“以选课制为核心的学分制”“大专业招生、分方向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校政企协同育人机制”等有特色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如“以选课制为核心的学分制”,学生可以跨专业、跨学期进行选课,修满学分可申请提前毕业;实行学分制,除了出于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目的,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为了引导学生学会规划、学会自主、学会选择。又如“校政企协同育人机制”,学院按照专项技能协同培养、订单(委托)式培养、协同生产式培养和协同研究性培养四种模式组织协同育人的教育教学,先后与京东合作,开设物流专业“京苗班”,牵手华为公司,设立“云计算创新实验班”等,成效显著。下一步,华软学院将按照习总书记和陈宝生部长的要求,从本科教学课程改革发力,进行“脱水”,打造“金课”,构筑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要立足办学特色,服务地方发展。习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华软学院是一所以IT类专业为特色的学校,培养目标是符合国家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IT知识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这也是华软学院的办学特色。围绕这个目标定位,学院密切与IT类企业保持联系,深入研究IT产业的发展趋势,使IT类专业设置更加符合广东新工科建设对专业发展趋势的要求,符合珠三角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要求。同时,发挥产业优势,注重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在同类院校中华软学院较早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信息精英人才。华软学子创业团队累计获得社会融资金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华软学院目前有30个专业,超过半数为IT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学IT,到华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下一步,华软学院将进一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优化学院学科结构,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急需人才。

三是要立足以人为本,提高教师地位。习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大学之大,在于师之大”,华软学院虽然是一所民办高校,但是历来重视教师的发展,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华软学院教职工队伍,是一支有凝聚力、感染力、战斗力的队伍,这是每一个去过华软的同行都会给予的评价。近些年,华软学院一直致力于努力提高教职工的待遇,建立了工资增长机制,修建了217层高的教职工宿舍,加大了工会福利发放的力度,支持教职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外出访学、停薪留职创业,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建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工之家”,华软学院教职工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十分强烈,这是在民办高校中比较难得的氛围。学院董事会、院领导班子的共识是,只有解决了老师的后顾之忧,教师才会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人才培养的质量才会有保证。下一步,华软学院将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全院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增强教职工的荣誉感、幸福感。

以上是我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点学习体会,只是从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三个侧面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的思考。接下来我将更加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把习总书记提出的5个“人”的工作目标和9个“坚持”和6个“下功夫”的要求运用到学院具体实践中去,指导学院的工作,推动学院的发展。

(作者系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家座谈会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意向书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