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科学内涵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15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科学内涵

刘雪明

 

今年910日,在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指导和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作了系统而深刻的论述。

第一,深刻阐明了教育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我们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因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第二,准确提出了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是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第三,科学规划了教育的目标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只有让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才能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深入分析了教育的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破除与教育发展不相适应的羁绊,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扩大教育开放,借鉴世界知名大学的办学成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第五,精辟指出了教育事业的教师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教师的价值和作用,认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定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这次教育大会上,他又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同时进一步强调,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深切感受到职业带来的骄傲感和幸福感。

第六,系统概括了教育探索的理论成果。这就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深入探索的理论成果,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

第七,反复强调了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国的教育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是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一系列探索取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科学总结,建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些思想,对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有品质大学教育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系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我校举办天文与统计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