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10/10

  

近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的“九个坚持”进行学习研讨,并就学校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傅继阳、周云、张其学、郭兴蓬、吴开俊,副校级领导张强参加学习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有力引领了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刚刚闭幕的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召开的第一次教育大会,谋划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在这次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概括为“九个坚持”,并进一步回答了关系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会上,屈哨兵就“九个坚持”中“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作中心发言。通过回溯建国初期、1978年、党的十六大及十七大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党的教育方针的相关表述,他表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在党和国家的建设、管理中一以贯之的坚定思想和成功法宝。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新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办好中国教育;始终坚持指导方针的一元性,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学校全体教育工作者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要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加强基于“四个自信”的分年级教育引导,促使“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  视野开阔  爱体育懂艺术  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达成。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加强“双带头人”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治核心作用、思想引领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所有班子成员都要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进一步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线贯穿到学校各方面工作之中。要深入做好教师、学生两大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要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发挥优势、强化特色、创新发展,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与会的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了对“九个坚持”相关方面的理解认识。聂贵新从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领导、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提高思政工作的能力水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制定工作清单一项项抓落实等方面入手,就我校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了阐述;傅继阳以“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开启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题,结合桂花岗校区规划建设、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具体工作,就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工作意见;吴开俊结合学生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就深入理解“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想的组成部分和重要体现进行了阐述;张强从“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立德树人的基本遵循和实现路径”“立德树人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三方面切入,就“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行了阐释。

 

根据省教育工委的相关部署,屈哨兵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上水平。在接下来的学习贯彻中,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基于问题导向,在深入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出台新的措施方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要将已出台举措、已开展工作落实到位,重点结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筹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切实促进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三是要将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与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开展覆盖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校师生的大讨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确保学习贯彻见行动,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落到各项工作中、落到实处。

                                                         (宣讯)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下一条:校院“一把手”主讲思政第一课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