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校长魏明海第一堂思政课:树立科学的认识论与正确的价值观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09/30

本网讯 9月29日下午,校长魏明海为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2018级160多名新生主讲第一堂思政课。他以《探识和坚守——科学的认识论与正确的价值观》为题,从“如何树立科学的认识论,探索真理”和“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两个方面,深入分析和阐述当代大学生树立科学的认识论和正确的价值观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大胆钻研学问、探索真理,做到知行合一,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课伊始,魏明海就从哲学的角度,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人类活动的意义,以及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他说,人类活动的意义在于追求真理,创造价值,而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还是一个践行和坚守核心价值的地方。因此,大学求学期间最为重要就是“求真修德”:一是求真,探索真理、求真学问,掌握事物发展规律,明事理、求真理、悟道理;二是修德,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和信仰,明辨修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何树立科学的认识论,探索真理?魏明海援引哲学理论,列举科学案例,深入分析和阐述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辩证统一关系。授课中,他首先通过引用经典力学与量子力学对物体运动规律的解释,说明人类认识世界受到客观事物丰富性、多样性和多层次的影响;然后以墨卡托投影和彼得斯投影的世界地图,东西方世界地图等两组地图来阐释人类认识世界还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最后,以“地心说”到“日心说”认识过程为例,深刻说明实践是影响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重要因素。

通过这些翔实生动的案例,魏明海告诉同学们,只有树立正确的科学观,才能正确的认识世界,才能理性、科学、全面、历史地认识世界。因此,我们要认识客观环境变化,提升自我认识能力,采用正确思维方法,重视实践重要作用。对于理科生来说,实验是正确认识的重要手段,所以要认真参与实验,深入社会调查,关注现实问题、参与社会实践、参加创新创业,通过实践活动深入认识世界,指导学术研究。

魏明海还结合自己从事教学科研、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的经历,以及他所了解和亲身经历的广大故事,讲述了广州大学师生坚守民族大义、爱国爱校,扎根本土、造福社会,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广大精神。通过以上生动案例,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

 

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魏明海从人与社会如何发生联系、大学生应该认同什么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如何达到核心价值观认同三个层面逐一讲解,从人的本质谈起,解释了人是如何通过社会关系与社会发生联系的;并以全球化网络时代,世界各国都在弘扬传统文化,凝聚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的凝聚力的现状,指出我们大学生必须认同凝聚国家和民族最深层精神力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合一。魏明海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要求,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理性、科学、全面、历史地看待自身生活所处的历史与时代,努力做到三个认清(认清时代坐标、认清国家坐标、认清人生坐标)、三个要有(要有格局、要有视野、要有高度)、三个坚持(坚持中国立场、坚持中国价值、坚持中国声音),并要落实到实践上,争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大学生是最有朝气和活力、可塑性最强的一代,应该如何正确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魏明海给大家的建议是要做到三个找准(找准问题、找准定位、找准方向)和三个确立(确立目标、确立责任、确立路径),鼓励大家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自觉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远大抱负和和脚踏实地,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增强“四力”;与国家的未来发展同向同行,与国家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包容发展同向同行;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创新人才;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

“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最后,魏明海校长引用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要求同学们树立科学的认识论和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探索真理,与国家的未来发展同向同行。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长的思政课主题突出,以同学们乐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校准成长的目标方向,夯实成长的思想基础。

(宣讯)

 


上一条:我校代表团访问帕多瓦大学剑桥大学等高校 拓展国际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领域
下一条:我校举办校领导午餐会 吴开俊副校长与新生互动交流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