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迎新特辑】我校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魏明海校长期待新生给未来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杨春荣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09/06

本网讯 9月6日上午,我校分别在大学城和桂花岗两个校区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今年有9100余名新生迈入广大校门,其中7600余名本科生,1500余名研究生,他们将在广大开启人生新征程,迎来更加开阔的人生。

3413A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于欣伟、傅继阳、周云、孙延明、张其学、郭兴蓬,校纪委书记龚红,张景中院士、郭柏灵院士、张新长院士和有关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班主任,军训教官等出席开学典礼和动员会。

魏明海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向2018年新生军训承训单位授旗。典礼由郭兴蓬副校长主持。

校长期待同学们给未来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给未来开启一扇新的大门”,是魏明海校长对新同学们在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真切期待。

魏明海说,大学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为同学们的未来开启一扇新的大门,同学们既要确立这扇新的大门的基本方位和朝向,为未来奠定基石;又要懂得如何开启这扇新的大门,为未来做足准备。

如何确立这扇新大门的基本方位?魏明海认为,要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现代化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向同行。具体来说,一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是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和充分的发展,避免有才无德、有知识无智力、有智力无体力的畸形发展;二是要建设现代化国家,家国情怀是大学之根,也是同学们的立身、立功之本;三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进步事业是地球上每一个人的职责,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谐的世界更应成为同学们的向往。

如何为开启这扇新的大门做好准备?魏明海认为,必须要握有强大的感悟力、创造力和笃行力,才算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才有可能真正给自己的未来开启一扇新的大门。感悟力的基础是同理心,只有真正知道设身处地,真正理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才有可能会有真正的感悟力;未来将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也是人机共舞的时代,惟有创意、创新和创造,才可能真正握有金钥匙;学有所得,关键在于“知行合一”,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同时也要有自制力,能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感情和行为。

师长勉励新生做“热血青年”,奋力实现青春梦

欧亚科学院院士、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地理科学学院张新长教授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CCTV12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主讲人、法学院刘云生教授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勉励同学们珍惜缘分、珍惜时间、珍惜自我,要有科学梦想,勇于开拓创新,永不言败,奋力实现青春梦,努力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游荡和奢侈的”,张新长老师说,同学们才是真正迈向未来的探索者,因此要勇于迎接未来,要有科学梦想,勇于开拓创新,永不言败。张老师告诫同学们不要做“佛系青年”,要做“热血青年”,奋力去奔跑,不畏艰难,永不言败,“老师们会做你们探索路上的引路人,在成长的路上为你助力”。

刘云生老师送给新生们的金句是“珍惜缘分,善待同学;珍惜时间,定位人生;珍惜自我,淬炼人格”,“学会珍惜”是大学第一课。他认为,懂得珍惜,就会有温润的性格,良好的品格,健全的人格,最终带来优质的社交圈和美好的未来。有了这三格,可以保证四年后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新生代表、工商管理学院陈雨欣同学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王鑫轶同学则表达了新生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盼与憧憬,表示一定要珍惜时光,努力践行“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精神,争取成为一个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开学典礼后,聂贵新副书记宣读了2018级军训团序列名单,屈哨兵书记向担负我校本次军训任务的番禺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授旗。周云副校长在军训动员中表示,希望全体参训人员听从指挥,服从管理,从严要求,高标准完成军训任务,通过系统训练,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爱国精神。

典礼结束后,广州大学为期14天的新生军训正式开始。

名师主讲“第一课” 开启学术成长之门

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为提升新生们的“心气、志气、勇气”,引导学生争做国家现代化建设所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广州大学为2018级新生送上了“名师第一课”开学大礼包。

学校专门邀请了包括计算数学专家郭柏灵院士、中国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方滨兴院士、计算机软件教育领域顶尖学者张景中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等在内的13位顶级名师、专家,与新生们面对面交流,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为同学们开启大学理想与学术追求提供最强助力。各学院也将会分别举行“学院名师讲座”,由学院知名教授开展专业引导,增强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帮助新生开启学术之门。

同时,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各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们将会在新学期陆续走上讲台,为新生们主讲“思政第一课”,与同学们探讨成长成才话题,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宣讯)



上一条:20位教师获评第十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下一条:【人才培养】我校两位校友获第18届亚运会金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