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党的建设】校党委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暨2018年暑期领导干部学习读书班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09/03

本网讯 8月31日至9月1日,我校召开校党委次全体会议暨2018年暑期领导干部学习读书班。全体的校领导,机关部门正副职负责人,各学院、教辅单位、科研机构党政正副职负责人,独立学院、高职院校、附属中学、广州歌舞团、广州芭蕾舞团、附属艺术学校党政正职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实现学校内涵发展”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扎实推进我校冲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推动我校有品质大学教育全面上水平。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首先传达了2018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会议、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全省高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市委主要领导集体约谈各单位一把手会议、广州市强化问责工作推进会等上级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学校第三党代会精神和新学期重点工作作了工作部署。

屈哨兵表示,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及中央和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学校当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不断积累优长行稳致远,紧密团结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努力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贡献广大智慧和力量;要新时代再出发起步,对标对表,实干苦干创新干扎根中国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东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州大地办广州大学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

面向学校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主要建设任务是以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为主线,并以“八个有品质”的达成来实现的。结合新学年工作,屈哨兵对打造“八个有品质”具体和重点工作作了强调部署:一要持续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坚持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理顺学校和学院、科研机构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各二级单位的主体责任,提升治理能力,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治理。二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评估整改建设工作,认真做好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工作,努力打造有品质的教学管理。三要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同向而行、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同向而行、科研与教学同向而行、学院与科研机构同向而行,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学院教育教学。四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师和管理人员分类聘任与考核管理办法和绩效工资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有品质的评价激励约束体系。五要大力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校园环境,努力打造有品质的校园环境建设。六要进一步涵养大学精神和学校文化自信,将学校建设成为“宜居宜学宜业”,有故事、有精神、有品牌的大学校园,努力打造有品质的校园生活。七要强化实践育人,推进课程改革,改革培养方式,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实践与创新创业创造。八要建设更加高效便捷的学生服务大厅教师服务大厅和网上服务大厅,构建更加人性化、更加高效科学的管理大平台,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服务

屈哨兵谈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三个扎根办广州大学的要求,是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州大学落地生根,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扎根中国大地办广州大学”方面,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扎根广东大地办广州大学”方面,就是要努力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战略布局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扎根广州大地办广州大学”方面,就是要努力在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增长,在广州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排头兵中走前列。

7月10日,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为期半年的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正式启动。屈哨兵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按照《广州大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的部署,按照“一个目标、两级整改、三个方案、四个子集”开展好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特别要进一步聚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内容,办好教师论坛、院长论坛、书记论坛和部处论坛等四个论坛要进一步用好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出台和落实好《广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广州大学教师教书育人行动方案》《广州大学打造有品质大学教育建设方案》三个方案,使全校师生进一步明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的内涵以及达成路径,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屈哨兵强调,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全方位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确保学校政治安全与和谐稳定。要把好方向,管好阵地,创新方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让思想升华于学术,让学术成就于思想,促进学术创新,更好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屈哨兵最后强调,新时代的广州大学改革发展的任务重、力度大、要求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引领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抓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八个本领”,建设担当作为干部队伍,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努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州推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明海校长作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二阶段学校若干重点工作推进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实现学校内涵发展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魏明海表示,自国家启动“双一流”高校建设工作以来,我校紧紧抓住高水平大学发展机遇,主动对接省市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学校办学治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各项事业得到较快发展。这一阶段的工作侧重点主要为:坚持中国特色办大学,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强化落实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服务”的办学方向;调整优化专业与学科结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和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增加办学资源,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加强制度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结合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广东省正在实施“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要通过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提升广东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在教育领域,就是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使教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深刻融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进程之中。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结合以上判断,魏明海认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因此对出人才、出成果的需求更加迫切了,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提质实现内涵式发展,办出特色,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我们必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办学治校的正确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实现学校内涵发展。

魏明海强调,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二阶段,我们要重点研究解决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在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方面,要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形成专业和学科特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在深化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体系改革方面,要主动面向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跟踪吃透国家和省市有关科技政策调整的动向,主动转变观念,要敢于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进一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组织方式,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三是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和管理人员分类聘任与考核管理办法和绩效工资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在加强经费预算上,要更加突出保障和建设重点,更加强调有序安排经费预算,更加强化预算的精准性;在强化财务监管方面,要规范预算、开支和报帐,强化制度、标准和流程的执行,加强审计监督与查处力度。五是在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方面,要按照打造有品质的校园环境建设要求,大力推进新增校园基础设施项目、各类教学实验室和学生活动平台、校园修规改造项目的建设工作,为师生提供更加“宜学宜业宜居”的校园环境。六是在强化责任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方面,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部处、学院和科研机构的责任体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加强干部和其他管理人员的能力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分组交流讨论,对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校领导聂贵新、于欣伟、傅继阳、周云、孙延明、张其学、郭兴蓬、龚张强分别介绍了各小组讨论的情况,并部署相关工作。

(宣讯)

 


上一条:师生精神饱满迎接新学年 名师第一课开启学术之门
下一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学校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