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7/16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大学扎根南粤大地,牢牢把握学校办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敢为人先、乘势而上,在与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进程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道路上谱写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励新以图强,笃行以致远。2018年7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迎接党代会之际,特推出系列专题文章,与师生员工一起回溯学校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建设成就。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办学使命,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广州大学改革发展新辉煌。

 

 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在于加强党的建设。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来。

把方向:强化思想引领,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树立主业意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发扬克难求进的广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抓好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党的十九大以来,全校共开展900多场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会,800多场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师生中开展“千师万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同一时间向全校2万多名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抓好学习教育,发挥示范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学校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推动全校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积极开展广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引导每位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管大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办学治校水平不断提升

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实现伟大复兴,需要一流干部。学校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干部管理监督,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2017年顺利完成了学校新一轮中层领导干部届满考核换届工作,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干部队伍,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抓好干部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加强和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的作用,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水平。举办各类各级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增强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能力。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08次,其中2016年9月以来学习28次。组织校内开展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208名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实现了全覆盖。组织8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赴井冈山学习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础。

作决策:强化制度建设,党政议事决策更加规范

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学校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坚持决策前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和完善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制定实施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定期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不断推进学校党政议事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增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治校理政的能力。

十八大召开后至2016年8月,共召开校党委常委会议37次,研究议题200个,召开校长办公会议32次,研究议题405个;2016年9月以后,共召开校党委常委会议64次,研究议题587个,召开校长办公会议39次,研究议题284个。

保落实:强化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严格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院级党组织负责实施、教师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制度建设,2017年以来,共制定完善了如《广州大学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等44项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党员教育活动载体和方法,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骨干队伍建设,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有效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薄弱环节加强教工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制,全校341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有效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学校不断创新和完善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先后打造了“书记项目”“五室一站”“千千工程”“学生党员先锋行动”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校党委“书记项目”先后被评为全省高校示范书记项目和广州市优秀书记项目,28个二级“书记项目”被纳入校库建设,评出8个示范“书记项目”、10个优秀“书记项目”。三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体系,压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制订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以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清单以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基层、学院党委书记责任清单,有效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建设启用了广州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评估系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新廉政教育和监督机制,作风建设取得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创新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抓早抓小监督新机制,设立院务监督委员会,推进院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补齐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短板。每年在全校广泛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大力开展廉洁从政与从教教育和大学生廉洁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中心获批中纪委监察部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联系点,“廉政论坛”栏目获得教育部“名栏建设成就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学校新一轮大发展,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实现学校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

          (宣讯)

 

 


上一条:【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广州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发展大事回顾(2009年1月至2018年7月)
下一条:聚人心 谋新篇 创新局 ——写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