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聚人心 谋新篇 创新局 ——写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前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7/16

 

党的十九大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吹响了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时代号角。在全国、全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广州大学即将迎来第三次党代会。面向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办学使命和发展机遇谋划学校未来发展及党的建设大计,党代会将继往开来、凝心聚力、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的信号传达给每一位广大人;牢牢扎根南粤大地,准确把握进一步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发展路径,第三次党代会将为学校奋力实现内涵式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启新征程。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在推进科学发展、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依法治校与和谐校园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尤其是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州市委市政府整体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机遇叠加下,《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广州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接连出台,学校分“三步走”建成“学科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蓝图日渐清晰,迈向省内地方高校第一方阵的步伐显著加快。具有“三创”能力、广大底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得以创新;三大学科群进入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群,5+2学科大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倍增,13位院士齐聚广大;新增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连续两年落户广大,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跃居全省前列,以Science为代表的国际顶级期刊不断署下广大人的名字;获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一带一路”书院和广州友城大学联盟蓄势待发;先后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腾讯、360等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一项项标志性发展成果提振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士气,也提升了学校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全新历史方位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内涵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正是新一届党代会着力破解的问题。

 

聚人心、同心同德、凝聚“广大共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筹备并开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第三次党代会将是新时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迎接第三次党代会,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抢抓发展机遇,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创新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上形成更加强有力的共识。

 

谋新篇、聚焦发展、明确进一步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的“广大方案”,是第三次党代会高扬的主旋律。早日建成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大学,是全体广大人的共同梦想,更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赋予广大的光荣使命。针对未来5年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攻坚时期,第三次党代会将明确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广大方案”,团结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主动从高水平大学建设榜样中找对标学校,从区域与城市发展战略中找动力,用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明确的目标、更扎实的工作实现学校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围绕“提升办学质量,打造高水平大学”这一核心任务,紧紧跟随“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等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度融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进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个方面引领和支撑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是广州大学为广州、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加速建成学科和区域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所在。就此,本次党代会将进一步明确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主要建设任务,势将成为广州大学办学发展过程中的又一次重要里程碑。

 

创新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求真务实,行稳致远,擘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广大答卷”,是第三次党代会坚实的承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聚焦党建主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夯实了党的建设,有力保障了学校改革发展。承载着省市的重托、全校教职员工的期盼,第三次党代会将选举出新一届学校党委领导集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把各级党组织、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人才支撑。

 

不忘初心办学,牢记使命前行。在广大人数十年的奋斗中,克难求进已镌刻进我们的理想情操与道德追求,成为历届师生的传承,学校前行的精神风骨,发展壮大的不竭力量。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则为广州大学注入了全新的发展势能,不断激发着全体广大人的使命担当与发展正能量。凝聚新时代落实高等教育办学使命的“广大共识”,明确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广大方案”,擘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广大答卷”,第三次党代会恰逢其时,将吹响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号角,迈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步伐。上下一心、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广州大学誓将绘就学科和区域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美好图景,不断获取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的更大成就!

 

 

 

                                                               (宣讯)


上一条:【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下一条:我校2017级学生军训圆满结束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