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启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07/11

7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为期半年的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正式启动。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代表400人参加大会

启动会上,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作动员讲话校长魏明海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介绍了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副校长郭兴蓬介绍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作动员讲话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建议和学校实际,重点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等问题,深入分析学校建设发展现状,进一步认识、理解和把握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形成思想共识,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加强一流本科教育,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魏明海在《教师“回归本分”》的主题报告中,从教师为什么要回归本分、教师的本分是什么、教师该如何回归本分、管理干部应如何支持教师回归本分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理解和感悟。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主要内容”:明确提出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提出“两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明确提出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再次强调“四有好老师”殷切期望的基础上,对青年学生明确提出“四点希望”,就是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因此,教师回归本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以本为本,写好“奋进之笔”的必然举措。

校长魏明海作主题报告

 

 教师的本分是什么?魏明海认为,回归本分,就是要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高校教师要做到“德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学高”,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做到“艺高”,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魏明海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言告诫广大教师要回归本分,要有善待学生之心地,示范学生之正道,站稳站好讲台之学问,教书育人之技艺。广大管理干部要有善待师生之心地,表率师生之正道,营造学习学术之氛围,服务师生之到家。说到底,回归本分,就是要按照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屈哨兵在动员讲话中谈到,学校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开展全校范围内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目的在于进一步认识、理解和把握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汇聚全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智慧和共识,为落实评估整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牢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石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四个主要内容: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指出了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6月21日,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5月21日至24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出了学校需要改进的地方,其中必须整改的第一条就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需要进一步明确,在校内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因此,我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必须将思想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深化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具体要求上来。

会议现场

 

 具体结合学校的办学实际、发展需要和师生关切,屈哨兵认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必须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聚焦以下三个主题:一是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出发点,如何将“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教师如何站上讲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同行者;站稳讲台,做有担当的课程第一责任人;站好讲台,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三是如何以师生为本,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围绕以上主题,学校还专门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选编》、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和《中国教育名师风采录》等学习材料,并推荐《一流大学 卓越校长》、《回归大学之道》、《大学的改革》(学院篇)等书目,供师生对照学习。

 

如何开展好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一个目标、两级整改、三个方案、四个子集”。屈哨兵表示,一个目标,就是建设一流本科和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两级整改,要求大讨论要融入学校、学院的评估整改工作中,分别制定校院两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三个方案,要求通过大讨论,出台和落实《广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广州大学教师教书育人行动方案》《广州大学打造有品质大学教育建设方案》三个方案;四个子集,就是编印《广州大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成果集》(院长、书记、部处、教师四个子集),汇集大讨论中师生形成的共识和成效。

最后,屈哨兵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力争使本次大讨论“顶天立地,广种厚收”,既要深刻理解和掌握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理论和办学目标,又要立足办好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匹配大学的实际,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大讨论,提出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措施,形成一流本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为学校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宣讯)

 


上一条:我校举行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下一条:“筑梦天路”——我校举行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暨赴藏社会实践队、援藏支教实习队授旗仪式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