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南方日报》专访魏明海校长:广州大学内涵建设跑出“广大速度” 引领未来都市发展 做大湾区强引擎
来源: 作者: 编辑:胡莹 发布日期:2018/06/25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推出“走在前列  高校支撑”全媒体报道,展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做法新目标。623日,该系列报道刊发了对我校校长魏明海的专访报道——

 

 

620日,广州大学—360移动智能终端与应用安全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广州大学紧跟广州新兴产业发展前沿,新一代信息技术又有最新进展。

“站在新起点,广州大学要面向未来都市谋划发展。”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创新源头供给,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精准发力,助力广州高标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广大力量”。

 

引才425人超过去十年总和

“我们的目标是跻身国家队,力争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去年,中国“防火墙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团队30多人整体加入广州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今年,以方滨兴名字命名的“方班”正式招生。

“消息一出,我们立即收到400多份学生的申请,择优筛选36人成为首届研究生。”该院院长田志宏高兴地说,今年广州大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点,将重点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产业人才。

新兴学科能短时间完成本硕博人才培养机制的构建,背后是广州大学狠补人才队伍的大魄力。

近两年来,广州大学共引进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博士425人,其中70%是理工科背景。学校教师总数增长了25%,引进人才总量超过过去10年总和,其中领军人才总量增长超过3倍。尤其是整体引进了以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13个,为广州未来发展聚集了“最强大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涌进,广州大学如何发挥创新发展的强大势能?

优化三分之一学科、将91个本科专业调整为64个本科招生专业;理工科专业比例提升到50%;搭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18个科研平台……魏明海说,上一阶段高水平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在广州大学要建设成为服务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的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

 

明确定位做都市发展“引领者”

大学如何与都市共生共荣,是广州大学新一轮发展的“核心课题”。目前,广州大学明确了引领未来都市发展的四大策略方向:

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的创新枢纽,将集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等专家领衔的研究团队,与腾讯、360等知名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助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

 

 

都市建设与治理创新的高峰学科群,学校将启动地理、城市规划、建筑、土木工程、新兴产业与社会管理等学科链的整合,未来,该学科群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郝洪、柳林等带队,交出未来都市的建设、运营和治理的“广大方案”。

高品质生活的高原学科群,融合人文、艺术、环境与生命等学科领域,助力广东建设文化强省和美丽广东。

基础教育的卓越教师培养高地,则涵盖教育学、心理学以及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师范教育相关学科领域,为广州及珠三角地区基础教育培养优秀教师队伍。

根据规划,广州大学正在主动对接广州产业需求,甚至直接把学院、实验室搬到离产业最近的地方。

例如今年起,广州大学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达成合作,在该区共建数据安全学院及数据安全科技孵化基地,直接服务周边企业。又如生命科学相关实验室重点建在桂花岗校区,与邻近的多家医院深度对接。魏明海透露:“我们以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不断拓宽办学空间和办学格局,希望与广州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动格局,从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访谈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

2020年位列广东地方高校前5

“过去3年高水平大学建设以速度取胜,接下来要面向未来都市发展,深入推动大学与城市区域的联动发展,2020年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广东地方高校前5位。”近日,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独家剖析广州大学打造“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的详细方案。

 

专访刚一结束,他就邀请记者马上赶往学校的众创空间,参加学生创业团队“五六点教育科技”获A轮千万融资的签约仪式。“同学们,我为投身创新创业的你们加油鼓劲!”在魏明海看来,广州大学师生的信心和干劲,是新阶段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动力。

南方日报:过去3年的“双高”建设中,广州大学发展势头迅猛,您觉得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哪些基础?

魏明海: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广州大学与国家和区域发展同向而行,深度对接广州市“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计划,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可以说,“双高”建设跑出了“广大速度”。

现在,广州大学师生越来越有底气站在全国大舞台参与竞争,科研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在Science和顶尖国际期刊上发表封面文章;学生在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上争金夺银,我觉得广大人自信心越来越足,这是最令人欣喜的,也是接下来发展最核心的动力。

我常常用兄弟院校的发展数据与广州大学对比,必须要正视我们的发展确实正在加速,但总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可以说发展还是处于“阵痛期”。

南方日报:在新一轮“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发展中,广州大学如何化“阵痛”为动力?

魏明海:广州大学是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命名的城市大学,在新一轮发展中,要坚持“内涵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开放办学”的发展理念,与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深度融合,追求学术卓越和创新引领。

现在广州大学下一步发展有了明确定位,要打造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通过新一轮建设,广州大学要进一步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精准发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个方面全面支持和促进广州、大湾区的发展。

我们计划“三步走”:到2020年,综合办学实力位居广东地方高校前5位,全国前100位,成为“区域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到2025年,建成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中国特色的“中国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到2050年,建成“全球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

南方日报:广州大学要做“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型都市大学”,具体如何对接国际战略和地方需求?

魏明海:新起点上,广州大学必须主动融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去,面向未来都市的发展在“4+1”策略方向上精准发力。

 

4”包括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的创新枢纽、未来都市建设与治理的高峰学科群、高品质生活的高原学科群和基础教育的卓越教师培养高地,从急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优化整合方面贴合未来都市的实际需求。“1”就是要全面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基础。

希望广州大学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同时,进一步凸显城市与大学共生共荣、全面服务城市区域社会发展的大学担当,将大学与城市区域的联动发展推升到新的更高层次。

 

 

数读广大

2年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及优秀博士425人,教师总数增长了25%,引进人才总量为过去10年总和,其中领军人才总量增长超过3倍。

共有院士13人(其中双聘院士7人),教育部“长江学者”6人,“国家杰青”获得者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6人。

2018年新增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专业学位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专业硕士学位点。

2017SCISSCI收录论文增长64%2018年上半年数量达2017年全年总数。

2017年,与中国军事科学院等34家单位和地市新建合作关系,新增产学研合作平台22个。

毕业生年均初次就业率达96%以上,约89%在珠三角就业。

3年孵化学生创业团队68支,注册创新型公司42家。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姚瑶

                                               摄像:张冠军 董天健

                                               通讯员:广大宣


上一条:《南方日报》专访魏明海校长:广州大学内涵建设跑出“广大速度” 引领未来都市发展 做大湾区强引擎
下一条:第三届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