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5/25

               

     524日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全体专家组成员,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谷忠鹏,项目管理员、专家组秘书等出席会议,我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黄达人教授主持。

 

    专家组组长黄达人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评估总体情况,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指出,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2015年学校整体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新阶段后,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发展正步入快车道。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教师队伍基本能够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有效保障,教学资源能够满足教学需求;学校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能较为有效运行;学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学生学习效果良好,学校的培养过程有效支撑了培养目标的达成。

 

                                                     黄达人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总体情况

    专家组认为,学校有明确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重视本科教学的制度环境;学校坚持引进培育并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保障教学经费优先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推行以“人心向学”为主线的学风建设,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学校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能有效运行。同时,在以下方面需要改进: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需要进一步明确,在校内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增加师资总量,要求高层次人才投入本科教学,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加快拓展办学空间,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学模式改革,着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学生的学业指导;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反馈和持续改进机制,加强教学质量文化建设。

 

    随后,黄达人教授、章云教授、李向农教授、于建国教授、范圣玺教授、李正良教授、董立昆教授、吉根林教授、彭璧玉教授等每位专家组成员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达成情况,就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高水平大学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关系、师资队伍建设、高职称教师给本科生上课、课程资源建设、教学硬件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布局与建设、校内网络课程资源建设、质量保障、质量内涵和质量文化建设、课程教学质量、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我校从政策设计、资源配置和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并祝愿我校不断推进改革发展,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道路上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校长魏明海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全面透视、全面体检,为我校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指明了方向。对于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学校诚恳接受并将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按照国家进入新时代和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全新要求,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狠补短板,短期内集中整改一批突出问题;三是加强统筹,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动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专业和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管理、基础设施完善和资源投入、管理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都要更加聚焦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逐步形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长效机制。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谷忠鹏代表市教育局对专家组的辛劳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由衷敬意和诚挚谢意,对省教育厅组织高水平专家团队对广州市属本科院校开展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校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切实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研究专家反馈意见报告精神,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契机,实现整体办学水平质量的提升。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广州大学的发展,并将根据今天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努力为学校的整改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切实保障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代表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高效率、高质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同时,根据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要求,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省教育厅将和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一起,继续大力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学校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他代表省教育厅对学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2日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定位;二是认真落实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反馈意见精神,加强整改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继续加强改革创新,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四是大力彰显克难求进、勇于担当的精神,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最后,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代表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再次向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所做的全方位诊断表示衷心感谢。专家组反馈意见为我校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明确了问题导向,学校将继续发扬克难求进的广大精神,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根据评估反馈意见精神、省市主管部门的意见精神,对应梳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宣讯)


上一条:我校六项作品获2018“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再捧“优创杯”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七届篮球联赛暨第十二届校园篮球赛总决赛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